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下午22:09

今天的數學課,我們進入了「分數」單元。無庸置疑,這也是最難教、最難學的單元。

距離上一次接觸分數,至少也有半年了,因此,今天主要是喚起舊記憶,並且再一次釐清分數的意義。首先,我在黑板上寫下五分之二的數字記錄,要學生畫圖表示,並發表與討論。

第一個上來發表的,他用五格組成一條,將其中兩格塗色表示五分之二,很快獲得大家的認可。

接著,第二個發表的,他用圓形表示一,分成五等分取其二,這也毫無疑問的通過了。



第三個發表的,畫了五顆棒球,圈出其中兩個,說這是五分之二。也沒有人有疑問,為一一個提出疑問的人,是我。我說,一年級的數學習作有類似的題目,畫了五個棒球出來,然後圈出其中兩個,問你這是多少,正確答案是二。我可以說,你這個圖案畫的是二嗎?



此時,有些人贊成了,覺得這不是五分之二,而是二。當然,也有人不認同,覺得這樣已經是五分之二了。好吧,那怎麼讓他更像五分之二,而沒有任何爭議呢?有人提出了把五個棒球圈起來當作一,這是很棒的想法,讓「一」出現。

第四個發表的,他先畫了五個圓圈圈,然後畫一個箭頭,再畫五個圓圈圈,然後把其中兩個圍起來,並畫一個箭頭表示答案。這樣能不能表示五分之二?沒人提出質疑,有些圖案很有趣,明明看起來不像五分之二,但是,或許大家心裡已經有準備,他畫的就是五分之二,所以,不太有質疑的聲音。可是,我怎麼看都覺得,這張圖表示的是5-2呢!

接著,第二個布題,我想連續量對於他們來說應該沒什麼問題,但是離散量呢?於是,我請他們畫出這一題。「一盒蘋果有15個,五分之二盒是多少?」



如果能畫出來,對於理解分數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畫不出來,那麼,接下來要把分數學好,恐怕也很困難。

第一個發表的學生,畫了十五個蘋果,然後圈出了其中六個,表示五分之二。當然,延續剛才的討論,有人質疑「一盒」沒有呈現出來,看不見所謂的「一」在哪裡。或許三年級的時候,不需要把一強調出來,不過,當我們要進入假分數前,沒有把一強調出來,那麼,要怎麼用圖二呈現假分數呢?因此,還是要小朋友明確的把「一」表示出來。

第二個小朋友,就把「一」明確的表示出來,並且將蘋果五等分分得清清楚楚,一看就能確定那是五分之二。

將一個東西分成數等份,取其中幾份,這是分數的一種意義。不過,要帶到假分數,似乎會遇到一些情境上的麻煩。所以,最後,我要帶出分數的另一種意義。

將一條蛋糕切成八份,取其中七份是八分之七。我也可以說,取其中一份是八分之一,而七個八分之一累積起來就變成了八分之七。這兩種說法看似相同,卻可以跨越分子不能超過分母的侷限。因為,我們無法說一條蛋糕切成八份,取其中九份是八分之九,這也太過於科幻了吧!明明只有切成八份,如何取到九份?但是,如果我說,一條蛋糕切成八份,每一份叫做八分之一,如果我有九個八分之一,就能超過「一」的限制,因為超過的部分,我自然會拿第二條來補。

最後,帶出這樣的觀念後,就可以告訴孩子,第一種分數的說法,八分之九是不存在的,那是科幻表演,所以,我們稱為「假分數」,但是只要我們懂得第二種說法,假分數也是存在的。這樣的觀念流程下來,學生似乎可以掌握住兩種分數的意義,對於假分數也沒有任何疑問了。

唯一要討論的就是,八分之八呢?到底是真分數還是假分數,從第一種說法來看,其實八分之八是真的可以發生的,所以歸到真分數嗎?可是,你把蛋糕切成八份,然後取走八份,那麼,何不直接拿走一條?這樣的分數似乎不用真的存在,經過討論之後,最後,我們又把它歸成假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