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下午23:58

不知道畢業生對於畢業典禮是期待還是害怕,對於訓導組而言,這幾乎是最後一個大活動了,結束之後,就幾乎可以等候放暑假了。

今年的畢業典禮依循往例,仍然有將近兩小時的頒獎時間,為了畢業典禮流程更順暢,在星期一、二,我們已經分別用了三節課的時間排演,對於一些小細節仍然發生了導師當場要更改之前會議的決議,造成排演一度中斷,不過,無論如何,今天晚上畢業典禮就此登場。



六點左右,幾乎全部的畢業生已經盛裝打扮,聚集在活動中心前,當然還有比畢業生更多的家長群,六點二十分開始要畢業生排隊準備進場,當會場完全準備好之後,已經是三十五分了,六年七班和六班開始從兩邊進入到預備位置,開始兩兩勾手入場,雖然有些人表情依舊有些尷尬,但是多數人還是展現了大方、自然的一面,雍容華貴的進場。



六點五十分大家坐定位之後,校長與一些貴賓開始致詞,校長說,他覺得實中引以為傲的畢業典禮,就是每一個人都可以上台從校長手中拿到畢業證書,而不是由一人代表領全部人的,接著就開始頒發一連串的獎項,獎項多、得獎人也多,第一個部分就耗去了一個小時,直到了將近八點才結束,接下來,當司儀喊著「頒發畢業證書」時,坐在音控附近的我,清楚地聽到後面家長的哀嚎,畢業證書頒完的時候,已經是八點四十五分了。對於觀禮者而言,兩個小時的頒獎的確非常漫長,對於畢業生而言呢?真的感受到被尊重與榮耀了嗎?我還是很困惑。



畢業生代表致詞,承續去年的風格,各班一人代表共七人上台,開始述說著自家導師的風格與印象中深刻的回憶,像是閒聊又像是表演,很輕鬆的致詞方式,我蠻喜歡這種方式,比較貼近人性。

接著是師長的祝福,今年由溫老師先代表祝福,接著七個畢業班導師上台獻唱,以一首「祝你一路順風」送給畢業生,歌本身很有感覺,導師們也唱得很好,這一部份的氣氛也不錯。祝福結束之後,則是獻花、獻上謝師禮。

最後,九點十分,則是播放「童年的回憶」,我以兩首歌曲串起,第一首「分享」則是帶出一年級到五年級的成長歷程,還有那些曾經陪伴身邊的同學、地點,第二首「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則是以六年級為主軸,穿插著拔河比賽、實驗影城及比舞大會的活動影片。這部影片的製作期很短,今天晚上正式播放時才真正去注意整體內容,我發現六年五班的份量似乎多了一些,這倒是製作過程中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九點二十分,禮成,該是散場的時刻,但是大家都坐在位置上,沒有一個人有要站起來離開的意思,燈光全亮之後,有人在獨自落淚,有人相擁而泣,突然有班級不知是誰帶領的,全班一起大喊「我愛彭老師」,然後「我愛謝老師」、「我愛黃老師」等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原以為冗長的頒獎讓畢業典禮成了索然無味的「頒獎典禮」,卻在最後才發現,離別之情依舊觸動了大家內心深處的情感,好像再不喊,從此以後就沒有機會再喊了,「我愛校長」、「我愛實小」等又此起彼落的從人群中冒了出來,迴盪在活動中心會場,迴盪在老師們的內心裡,迴盪在每個畢業生的心裡。

就這樣,「散場」這個活動,變成了黏在地板的口香糖一樣,無論司儀、李老師如何使力,畢業生依舊緊抓著最後一絲相處的機會,大約半小時後才熄燈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