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下午15:00

五月初就收到任務指派,今年的畢業典禮中,我負責的部分是「童年的回憶」影片製作。

有別於前兩年只收集五、六年級照片,這次我想試著蒐集畢業生中低年級時候的照片,不過,當時似乎不流行拍照,要找出舊照片很不容易,低年級班導幾乎都沒有留,從出版組的檔案照片中尋找,更是少得可憐,直到最近才從德馨和彭老師那裡取得一些不錯的照片。

除了照片之外,是否能有充滿童趣的圖畫穿插其中呢?如果我打算以年代來劃分的話,每個年代的開頭,能不能出現具有代表性的圖畫?於是,第二步開始找尋適當的美工學生,這部分,從綠建築設計比賽的作品中去找尋,最後選擇了六五的子恩,它的作品不會太大人,而且做事很認真,符合這項計畫的需求,她也推薦了兩個美工也很強的同學,開始為這個部分貢獻心力。

在開始繪畫之前,我詢問他們,每一個年級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或畫面是什麼?有沒有什麼畫面是大家一看就知道那是幾年級的?得到的答案是一年級「迎新」,二年級「郭元益」,三年級「西濱海生館」、四年級「飆舞比賽」、五年級「六福村」、六年級「營火晚會」,其中校外教學就佔了三分之二,莫非六年國小生涯,只有校外教學才能在記憶中有留下的機會嗎?

第三步,翻開我的光碟盒,試著找出以前拍攝的影片,選出拔河比賽、實驗影城、比舞大會穿插其中,接著,就開啟了我的剪輯工程。

如果能提早作業最好,但是這次的剪輯遇到兩個問題,一個是我的問題,另一個是學生的部分。我的部分則是因應科管局要更改紅門交通動線,最近一直在和中學部、科管局協調新的交通方案,無法專心來製作影片。學生的部分,則是插畫需要更多的時間,一直到昨天中午才大功告成。而影片也一直到前天晚上才開始動工,就連昨天早上愛心拍賣會的空檔,我都趕緊拿筆記型電腦趕進度,結果也才完成一分多鐘而已。昨天下午,主任請客,直到四點左右才回到家開始作業,幸好今天我是全天公假,因此我還有喘息的空間,決定夜晚要展開不眠不休的剪接生活了,從昨天下午五點開始,除了晚餐和洗澡之外,雙手不斷遊走於滑鼠與鍵盤間,整個晚上就看著旁邊的小時鐘,從十一點、十二點到一點,寧靜的深夜中,不斷的重複著「分享」和「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兩首歌的片段,找尋著影片的節奏,找尋著電腦中可以用的素材,做出我想要的感覺,終於到今天早上五點半完工、開始輸出,到床上補了一下眠之後,中午把成果打開來欣賞,看著熬夜做出來的東西,好累卻又好滿足。希望今晚播放時會有好的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