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8日 星期四 下午22:53



今天舉行了防空演習,雖然已經反覆思考多次,但是正式開始時,依舊有著一些瑕疵,幸虧瑕不掩瑜,老師們的評價依舊不錯!

一大早,我先將路線中的路障清除,再看了一下避難所的環境,七點五十五分由訓導組長廣播說明內容,八點空襲警報聲正式響起,我仿照真實警報聲的長短,剪接出了假以亂真的空襲警報,長音15秒、短音5秒,以一長二短反覆播放三次,都是依照萬安演習的規格處理,聲音響起的時候,在實驗高中的校園裡突然瀰漫一股肅殺之氣!



八點十分,轟炸的聲音從廣播中傳來,模擬敵軍正猛烈的轟炸科學園區,老師們要求孩子一定要做好保護動作,將耳朵、眼睛遮住,並將嘴巴張開平衡體內外壓力,大部分的孩子都很嚴肅的看待這場演習,不敢有所嘻笑,轟炸約維持一分多鐘,緊接著則是槍戰聲,模擬我軍和登陸的敵軍正在外頭廝殺,激烈的槍戰聲與遭射中的哀嚎聲,連國中部同學經過時,都配合著不敢接近,槍聲結束之後,約四分鐘的空白,等待著戰爭的結束,等待著勝利的號角響起,學習「耐心的等待」是避難時重要的課題,許多孩子都做到了,其實當場我有種莫名的感動,距離戰爭久遠的我們,居然能模擬戰爭的情境,居然能認真的看待這場似乎不重要的防空演習。

前天晨會前,校長看我做了一個powerpoint,問我要報告什麼,我回答說,這是後天的防空演習流程,校長很天兵的居然說,怎麼不跟防震一起做呢?我心裡在OS:「防震是要逃到外面去,防空是要躲到地下室,兩個怎麼一起做,你教我?」我回答他說,防震在上學期已經做過了,校長則說,防空還需要做嗎?這個問題可以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我自然思考過了,我原本也是取消的支持者,不過,在種種心理歷程之後,我還是決定做了,而且認真面對,也認真的將防空演習的實質意義傳達下去了。

今天,我覺得,將一顆爛蘋果擦亮,重新經過改造而上市,比起直接換一顆自己理想的蘋果,更具有成就感!也更符合這個學校所需!

最後的這一張照片,其實是在黑暗的走廊拍攝的,是一位實習老師用他單眼數位相機拍攝,也讓我訝異,單眼相機居然能把這麼暗的一個地方,拍的這麼明亮、漂亮,讓我對於單眼又有更多的期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