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01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19:51

每一次在做實小新聞台時,都希望能有所突破,跟前幾集不一樣,挑戰之前沒做過或是做不到的事情,甚至於有著完全不同的風格。因此,今年實小新聞台的徵選工作特別從十一月底提早到十月初,並且擴大徵選範圍,不只是徵選主播及採訪記者,也徵選對於攝影、寫稿有興趣的小朋友,希望能再多一些突破、多一些挑戰、多一點培訓,打造不同風格的一集。

12   

34  

2010年、2012年徵選時,都只徵選主播,巧合的是,兩次都是26人參加。實際上,名額只有2人,往往許多小朋友用心準備而來,只能失望而歸,最多從中再找幾人來擔任採訪記者。今年決定擴大徵選範圍,不只是主播或採訪記者,其他工作人員也開放徵選,希望可以提供更多小朋友在這裡揮散的空間。結果,報名人數出乎意料的多,居然有46人報名參加!其中徵選導播的有8人,徵選主播的有17人,採訪記者28人、攝影記者35人、文字記者7人、美工14人、庶務24人。可以說是熱鬧滾滾。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02  

徵選方式依舊分成三階段。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03  

第一階段是報名表的填寫,內容分成四部分,同時也是幫助他們為第二階段的一分鐘自我介紹做準備。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04  

第一部分是外務調查,太忙的小孩就算了,畢竟每個人的時間有限,無法同時兼顧許多事情。我相信,要能全心投入,才能有好的作品。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05  

第二部分是自我介紹,算是我認識這些徵選者的第一印象,究竟適不適合在這個團隊,能不能配合?從中多少可以看得出一些。像是有人寫:「我非常喜歡和同學、朋友一起工作,有點怪僻、不切實際,有點自戀、有點善變。但是,我想參加實小新聞台的決心,永遠不會變。」聽起來意志是多麼的堅定!就算能力不足,至少熱忱及格,值得花時間去訓練。相反地,有人直接寫「我沒有耐心」,就幾乎可以說再見了,不懂這是要來幹嘛的。其他還有一些寫得很棒的內容,也讓我在心裡偷偷為他們加分。

◎今天,我想用我的熱情來參加這活動。
◎希望我能成功入選,幫學校盡一份心力。
◎對於新事物,會想去嘗試,且有很強的意志力。
◎因為我自己就是八卦女孩,所以我喜歡先知道學校的大小事物。
◎想在國小的最後一年,留下美好的回憶。

每一個理由,都展現了高度的企圖心與虔誠的心意,為新聞台帶來可期待的願景。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06  

第三部分是寫下「你為什麼想要參加實小新聞徵選」?想藉由這個問題觀察小孩是否和實小新聞台有緣。

◎在五年級時,我曾經擔任過幕後工作人員。雖然常常沒進度,舉燈舉得很痠很痛,但是能和大家一起開心的工作,向國小部師生展現我們努力後的豐碩成果,實在非常美好。想到新聞的記者、主播,總是非常羨慕,那樣流利地吐出一連串的報導,讓人不得不注意。我喜歡和老師、朋友一起工作、一起歡笑。

◎我認為待在國小的最後一年,希望可以參加學校的各項大小事物,為全校服務,這是一件很榮幸的事情。這也會讓我在國小的成長中,增加了一些有趣的回憶。

◎因為我一直看到每一次的實小新聞台,總覺得:「這個我可能也可以做得到!」所以這一次我決定要親自試試看。

◎對於實小新聞有著很大的好奇心,看完學姊們的影片後,便更想去參加,我認為很多的事情要趁著國小時去體驗並學習,對於未來也有很大的幫助,這次,我一定會好好把握,為六年級留下美好的回憶。

◎因為五年級時,有跟郁潔姊姊去練習當小記者,從中我發現當記者很有趣!看到她們非常樂在其中,所以我也想要來當記者,提升勇氣並認識新朋友。

◎我想要加入實小新聞是因為我很愛看新聞,也很想要加入「實小新聞台」。以前,我的學校都不會有一些有趣的活動,在這裡,彷彿就到了天堂一般,有著各式各樣的活動,讓我很開心,希望老師們可以選中我。

◎我覺得學校的活動一定都要參加過,目前,我的夢只剩下新聞台的工作人員。

◎因為我想測試自己的勇氣,而且這個活動,有三個都是我想要嘗試、學習的。還有我喜歡跟大家一起做事情、互動,我想慢慢找到我未來要走的路,所以我要多嘗試,才能找到我喜歡、適合我的工作。我希望自己有很多專長,將來才不會太辛苦(這小孩看得好遠,好成熟的想法)。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07  

第四部份是對於實小新聞的建議。其實每次我都很期待這一部分,想聽聽小朋友的想法,不同於我的想法。

◎內容可以再多元化,讓觀眾更有興趣欣賞。影片的長度太短了,令人感到意猶未盡,覺得好像還少了些什麼似的,感覺還沒完,所以影片的長度可以再長一些,報導的項目可以再多一些,讓大家能更了解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

◎我訪問了幾個同學,他們想了解親師座談會的過程和教師節的一些訊息。例如:卡片是怎麼送到老師的手上等。

◎可以增加新聞情報人員這項工作,因為我發現有一些可以報的事沒有被報出來,所以需要一些蒐集情報的人來尋找新聞題材。

◎建議增加英文主播,讓實小新聞台更國際化。

◎可以在不同的內容以不同的服裝或表演來呈現,會更加生動。

◎多寫一些溫馨的小故事,可以讓大家觀看的次數更多、更感動。許多為善不欲人知的事,可以讓大家好好的感謝他們。老師和同學們的愛心故事,可以讓老師和同學們彼此更了解。

◎我想要報導一些驚天動地實驗中學的報導。

◎太好看了,可以演久一點。可以多去觀察一些小事,讓實小新聞台更精采,多多訪問別人,讓他們也覺得有參與到。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08  

這一次的徵選人數特別多,徵選表也寫得精彩。許多人不只寫得多、也言之有物。10月1日,45人一一上台進行第二階段徵選─一分鐘自我介紹,試勇氣、試膽識、也試口條、更試對於這活動的堅持有多少。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09  

這些「參賽者」果然是有備而來,多數人上台都是侃侃而談,述說著自己的個性,自己的優點,也說出自己對於實小新聞台的期待與建議。光是這一點,就要為他們拍拍手,這已經是一次成功的自我挑戰了。不過,能把之前徵選表這麼精彩的內容寫出來的,還是少之又少,多數是敢寫不敢說。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10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來自於五年二班的,在自我介紹時先是模仿戴立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大家好,我是主播戴立綱,歡迎收看實小龍捲風。聽說最近實小新聞台要徵選主播及工作人員,以我這種追根究柢、挖掘真相的精神,這個工作實在是太適合我了......」自信不做作的演出,著實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而這,只是開始。接著,轉過身,又變身為小S,「大家好,我是能言能舞的小S。能言,我在實小的朗讀比賽中得了第二名;能歌,我在感恩歌唱大賽中進入決賽,而且榮獲佳績;能舞,我在北門國小太極拳隊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也在世界盃太極拳比賽中榮獲冠軍......」有陽剛、有嫵媚,真是潛力十足。光是這一段演出,已經打敗不少人了。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11  

不過,可能是太緊張了。看到不少人很嚴肅、正經地說,我的個性開朗活潑,或是說我是個笑點很低的人,所以我很愛笑......都覺得很不具有說服力。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12  

10月8日是主播及採訪記者徵選的日子,26人參加第三階段─播報測試。每人拿著新聞稿上台播報,為了降低徵選者壓力,我還提供了12篇新聞稿供自由選擇,有緊張刺激的運動新聞、有平舖直述的主播徵選新聞、有溫馨勸世的割稻新聞......。就看準主播們能不能選擇適合自己風格的新聞,把新聞報得身歷其境般。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13  

有個有趣的現象,無論是上一屆或這一屆的,只要選擇割稻體驗的新聞稿,有個字幾乎都念錯,那就是「苑」里,好幾個都念成「碗」裡。

新聞稿分成兩部分,其中一部分是主播稿,我規定候選人要背下來。其中有一篇的主播稿特別短,只有兩句「今天一開始,讓我們先來看看主播徵選的精彩畫面。」如果選擇這一則,就只要背兩句,所以有些人會挑這一則來減輕壓力,卻同時透漏信心不足的缺點。但是有人就是能有中生新,產出新的台詞,同樣播報主播徵選的新聞,她就能加詞、加動作,讓開場很不一樣。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14  

「你,認為當主播很簡單嗎?你,又以為當主播只要唸唸稿、說話夠大聲就可以了嗎?答案是,你,錯了!當主播不只要口齒清晰、說話大聲,更是要勇敢、熱情、大方,今天實小新聞台要徵選主播囉,讓我們來看看主播徵選的精彩畫面吧。」兩具新聞稿,就被擴充成一段,讓原本會被扣分的主播稿,成為了大大加分的稿子了呢!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15  

緊張是難免的,播不好也是正常的。要能脫穎而出,適時加入一些動作、台詞或是笑容,就會展現和別人不一樣的氣質,有幾人更厲害,已經能將自己的情緒融入新聞稿中,營造出新聞事件該有的氣氛,自然就是傑出中的傑出。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16  

今年的徵選跟前兩次一樣,依舊是女多於男,而且就表現來說,也是女優於男。讓我一度思考,是否要給男生保障名額,平衡目前的性別失衡。但是,如果為了平衡性別而犧牲表現更好的女生,又顯得太不公平了,所以,最後仍然決定依照表現選出兩個女主播。不過,還是期待未來會有第一個男主播的出現。

102-1008_實小新聞徵選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