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01  

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21:01

實小新聞台出任務了!

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02  

今年徵選得早,採訪活動也提早開始。第八集第一個任務是二年級校外教學─郭元益糕餅工廠與柿餅工廠。挑了兩個小記者,僅僅做短短的幾次訓練,就要出征,能拍回什麼?問到什麼?都是一個大問號。

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03  

究竟要訓練到什麼地步才出去?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因為採訪與攝影的技術永無止盡,就連老師都還在學習,又怎能說小記者的訓練已經足夠?訓練過後,會比較容易拍到我要的畫面,或是我要的採訪內容。但是,我們也因此喪失了小朋友的原始觀點。如果沒有大人的觀點灌輸,是不是拍回來的東西更貼近小孩?但是,如果沒有訓練過就去拍攝與採訪,是不是拍回來的只是搖晃的暈船畫面?問的到只是記者的自言自語?兩種想法,一個掙扎。

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04  

今天出任務前,其實沒有很多時間訓練,僅僅簡短的一些溝通,因此,出現許多初學者會有的狀況。採訪與拍攝技巧上尚待磨練,可是,她們專注的神情教人著迷,用小孩的眼睛,找尋她們有興趣的畫面,呈現在影片之中。

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05  

在柿餅工廠,真正吊在柿樹上的柿子被忽略了,小記者專注地拍著陶瓷做成的柿子。好有趣的城市小孩觀點。

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06  

當然,金光閃閃的柿子日光浴,小記者跟老師的感覺是一致的,都被這畫面深深迷住。

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07  

而我對於她們拿著攝影機,專注拍著曬柿子畫面更有興趣。

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08  

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09  

當二年級小朋友在會議室聽著解說時,兩個小記者無法抵擋盪鞦韆的誘惑,拼命哀求去玩一下。拗不過苦苦哀求,就讓她們去玩一下。

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10  

沒想到,其中一個小記者並不會自己盪鞦韆,必須要有人推才能搖起來!這真是令我訝異,我從來沒有想過,居然有人不會盪鞦韆,我從一年級就會玩了。我還記得國小的時候,不但會自己盪鞦韆,而且坐著、站著、蹲著....有著各種玩法。不過,現在的學校裡,是看不見盪鞦韆了,也少了許多好玩的事情。

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11  

後來,阿真學會了自己盪鞦韆。開心得很。

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12  

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早上,在郭元益兵分兩組去採訪,小記者跟前三班,我跟後三班。兩名小記者乖到中午找不到老師,就不敢吃飯!還打電話回學校問我的手機號碼。卻也讓第一次採訪任務增添一些有趣的回憶。

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13  

102-1015_郭元益柿餅工廠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