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園教室01.JPG

「在真實情境中學習」是現在教育一再被強調的,這除了是因為讓學習內容跟生活連結,也是讓學習可以在真實生活中用上,老師需要創造什麼樣的真實情境,又會帶給學生什麼樣的學習,很值得努力與研究。否則,就會像有一年教二年級沙與土的時候,詢問小朋友番茄是長在沙還是土裡的,聽到的回答居然是─番茄長在大潤發裡。

菜園教室02.JPG

「觀察蔬菜」是三年級下學期都會遇到的一課,這也是學習種菜前很重要的一環。學生可以從課本上的圖片觀察,可以從網上的圖片觀察,我也曾帶學生到市場觀察,看看各種根莖類、果菜類、花菜類及果實類的蔬菜。

菜園教室03.JPG

這絕對是真實情境,果菜市場上各式各樣的蔬菜,在小農自產自銷下,分享了許多的種植經驗,也讓學生見識到了各式各樣的菜。

菜園教室04.JPG

但是,今年我換了方式,將「果菜市場的真實情境」往前端拉去,要讓學生看到的是「菜園的真實情境」,兩者的不同,是果菜市場的菜,都只剩下食用部位,但是,每顆菜,原本都不是這樣的,只有在菜園,才有機會看到它的全貌。

菜園教室05.JPG

地處於市區學校,附近都是高樓大廈,無法輕易帶小朋友到真實菜園去,於是我把菜園帶到教室裡。

菜園教室06.JPG

爸爸的菜園裡,種了許多種的菜,無論是根莖類、果菜類或是果實類都有,找了六種比較完整的,包括根、莖、葉、花、果實都有的,就整株移植到花盆,帶到教室裡,這次要讓學生看到的番茄,不是已經採下來的一顆一顆,而是有根、莖、葉、花都在的番茄;要給學生看到的蘿蔔,不是已經採下來一根一根,而是還埋在土裡,只看到葉子露在外面的蘿蔔;豌豆,仍然攀爬在竹子上;萵苣,已經開出一朵朵黃花;蔥,尾端已經開出一朵朵的花......,看到整株的植物,三年級會發現什麼呢?

菜園教室07.JPG

「我們吃的蘿蔔,是哪個部位?」
「果實」

這個回答有點意外,也不太意外,畢竟沒看過蘿蔔,誰會想到那是「根」?又怎麼可能吃土裡的根呢?

「看看你吃的蘿蔔,在那株植物裡的哪個地方?」
「泥土裡」
「那應該是什麼部位?」
「根」

菜園教室08.jpg

看到全株植物的好處,就是老師只要簡單提問,答案可以讓學生去探索、去討論,即使看到蘿蔔長在泥土裡,也有小朋友說:「好神奇喔,蘿蔔的果實是長在泥土裡的。」於是,請他看看泥土上的葉子,找找有沒有果實。

「觀察看看果實的部位,有你平常吃的蘿蔔的樣子嗎?」
「沒有」
「那是什麼樣子?」
「圓圓的、小小的」

菜園教室09.jpg

全株植物的觀察,比起菜市場的觀察,多了一些直觀的討論,也多了更多的發現。看到蘿蔔葉上許多的小洞,也在觀察筆記寫下了「蟲很愛吃它的葉子,葉子上都有一個一個小小的洞。」這是他的觀察,也是他的推理。

菜園教室10.JPG

菜市場的小農說,有些菜很難種,因為總是會有很多蟲來吃。幾年前的學生,即使聽了小農這樣說,也沒有放在心上,但是,在觀察的豌豆葉上,就真的看到了一隻毛毛蟲,所以許多小朋友都寫下「豌豆的葉子可以引來毛毛蟲。」

菜園教室11.jpg

「萵苣的花好像向日葵,它裡面是不是有很多朵花?」這個問題在菜市場是絕對不會提出來的,因為不會有人賣開花的萵苣。

菜園教室12.JPG

拿出數位顯微鏡,要好奇寶寶把整盆萵苣搬來電腦桌上,用數位顯微鏡一照。小朋友的猜測是對的,無數朵花看得一清二楚,小朋友興奮的像發現新大陸一般!

菜園教室13.jpg
菜園教室14.jpg菜園教室15.jpg

蔥雖然常常看到,但是蔥的花卻未必看過,小朋友也興趣盎然觀察著蔥的花。

菜園教室16.JPG

「這好像蒲公英,那一根一根的是什麼?」透過數位顯微鏡,剛好可以讓小朋友認識雄蕊、雌蕊,上面的花粉與柱頭清楚的看見,順便介紹了授粉、受精與果實種子的長成。

菜園教室17.jpg

原本,課本只要學生能把市場上的果菜,依照食用部位分成根莖類、葉菜類、花菜類、果實類。如果只看圖片,「蘿蔔是根」只能我說你記,但是,看到整株植物,不只是好懂,還可以學到更多,It's so funny.

菜園教室18.jpg菜園教室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