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下午22:55

這學期延續上學期的品格教育,繼續以培基的「品格第一」做為藍本,希望塑造優質的氣質。

上學期每個品格以四到五週做學習,總共學習了四個品格,這學期初,預計利用四個禮拜把四個品格做個複習,並且補上上學期沒有說到的部分。



本週複習的品格是「專注」,三個具體學習行為是「我不讓我的眼口手分心」、「一次做好一件事」及「全神貫注聆聽別人的意見以示尊重」。關於歷史代表人物及練習方法在上學期都教過了,唯獨大自然的例子沒有進行。於是,在今天跟學生分享白尾鹿專注的例子。



白尾鹿的特質說完後,開始模擬耳朵的構造,瞭解專注不是天生的,而是訓練而來的,十位學生分別扮演「外耳」、「耳道」、「耳膜」、「搥骨」、「砧骨」、「蹬骨」、「耳蝸」、「神經」及「大腦」,以前擔任生教組的時候,曾經在週會做過這個活動,當時現場一到六年級的學生都能理解,因此感到信心十足,我相信,這次在教室做,效果也會相當良好。



大家躍躍欲試,紛紛上台扮演不同構造,並且正確的演出,最後大腦下令「快跑」時,為了不被美洲豹吃掉,大家都以超級快的速度消失在我眼前。







大自然的例子說完後,接下來,則進行「專注檢核」,將由每位老師檢核每位學生是否能具體做好三個專注行為。對於我而言,當然希望每位學生都能通過檢核,但是,就把關者而言,嚴格把關才能對得起認真執行的學生,最後,有多人能通過檢核?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