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118_金門104  

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16:01

金門幾十年來都是軍事重地,島上的駐軍最多曾經到12萬人,現在金門常住人口只有5萬7千人,設籍的人口數是9萬7千人,駐軍不到1萬人,可以想見當年,幾乎島上都是軍人。為了排解當兵之苦悶,島上有些休閒娛樂,像是「金門官兵休假中心」。

103-0118_金門105  

這是供官兵及眷屬來到金門的招待所,所借用的洋樓是「陳景蘭洋樓」,顧名思義,是陳景蘭出資建造的。

103-0118_金門106  

這裡還有一段勵志故事,話說這裡的舊地名是「陳坑」(現為成功),世世代代以捕魚為生,附近的瓊林、夏興、後沙都先後出了大官,瓊林的蔡家更是相當顯赫(詳見下篇),讓曾經和蔡家發生械鬥的陳家更感黯淡。陳景蘭從小就有機會到後沙念書,希望一朝成名天下知。哪知,義和團引發八國聯軍事件,使得陳景蘭無法進京參加科舉考試,因此決定換條路走,到新加坡從管帳做起,小生意變大買賣,最後變成大貿易商,回到陳坑買地建學校,回饋鄉里。

103-0118_金門107  

陳景蘭在海邊買了一大塊地,蓋了洋樓、公園,建材不但從大陸運來,水泥更是從荷蘭進口,從民國6年建到10年,蓋了一棟非常氣派的羅馬式建築,在金門傳統的閩南式建築中更顯突出,這大概是金門最豪華的大樓了。

103-0118_金門108  

故事還沒完,陳景蘭從鼓浪嶼請來有名的老師,並且免費提供陳坑的孩子讀書,直接造就了陳家出了三個博士。只是民國25年被日本人占領,民國38年國軍退守金門,又將這裡做為野戰醫院,民國43年發生九三砲戰,金門高中的師生遷到這裡念書,民國47年八二三炮戰後,金門高中的師生移到台灣念書,分到所有省立中學就讀,這裡就成為官兵休假中心,提供戰地官兵前來休假。

103-0118_金門109  

現在,這山莊所有權已經回歸到陳景蘭第三個兒子陳國炎,加上金湖鎮公所的修復,讓洋樓的歷史可以重現。

103-0118_金門110  

洋樓前的自由女神像,是金湯公園的指標,在民國48年國軍成立官兵休假中心時所建,當時建了兩個自由女神,一座放在金城鎮公所,一座就在這裡。兩座長得幾乎一模一樣,只是這一尊多了一對翅膀。

103-0118_金門111    

廣大的土地,可以想見陳景蘭的生意做得多成功呀!

103-0118_金門112  

以前的陳坑,就是現在的成功。

103-0118_金門113  

話說附近還有一個風獅爺,拿著彩球。這次沒有特別去拍風獅爺,後來上網才發現,原來金門風獅爺也很精采。

103-0118_金門114  

另一個跟國軍有關的就是「特約茶室」。

103-0118_金門115  

原本以為特約茶室是喝茶的地方,進來參觀才知道並不是,這是因為國軍退到金門後,因為借住民宅而有了男女感情糾紛,甚至有婦女被強暴事件,因此設立「軍中樂園」,後來更名為「特約茶室」。

103-0118_金門116  

雖然是風化場所,卻不會覺得很陰暗髒穢,環境相當乾淨且明亮。

103-0118_金門117  

我比較好奇的是幾個物價對照表。

103-0118_金門118  

1951年,清冰一碗3元,牛肉麵一碗2.5元,洗澡也要錢,一桶冷水1元,一桶熱水2元,當時的上兵一個月薪水也才12元,一兵9元,二兵才7元。很難想像,二兵一個月薪水只能買7桶冷水,吃不到3碗牛肉麵。1962年,教師一個月薪水800元;1970年,基層公務人員月薪985元,1989年已經是6480元。

103-0118_金門119  

特約茶室是一個三合院建築,一個個小房間,就是只能睡覺和洗澡。

103-0118_金門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