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6250414

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下午21:52

上禮拜三,學校邀請了謝迺岳老師來帶領科學遊戲,這場研習是我們自然教學研究會提出來的,身為自然老師的我,自然是不會錯過。

1356250412

謝老師先是播放了他在原住民電視製作的節目--科學小原子,可惜這節目已經沒有了,也沒有發行DVD,從播放的片段就吸引許多老師想要一窺全貌,至於謝老師說,他是新竹中學的老師,不過,我卻是一點印象都沒有,如果當時的物理老師是他的話,課程應該會有趣多了,或許以科學遊戲上課也是後來的潮流,之前曾看過中學部的數學老師教橢圓形的定義時,是讓學生操作討論而引導出來的,當時就羨慕現在的學生,以前的我是被老師用「定義」兩個字直接背起來的,我從不知道橢圓形的定義可以藉由操作畫出來,教育真的在進步!

謝老師從一開始教我們用吸管做出吹箭,並且思考如何改進,才能讓吹箭飛得又遠又準,帶我們進行改造,從吹管、箭身到人的改造,不同面向的思考,不但引起興趣,更令人意猶未盡的想要知道更多,除了飛得遠的實驗,還有轉得快的,最後則是吹的響的,三大主題接續而來,毫無冷場,大家都玩得非常開心,如果我們的自然課也能這樣上,想必學生一定受益無窮!如果高中可以這麼上,國小又為何不可呢?

1356250413

後來,跟溫老師討論了一些上自然課的想法,他是以生活科學方式來上課的代表人物,雖然我還無法完全領會他的精華,不過,未來,我想我會試著循著他的腳步,去嘗試他所說的,讓學生真的可以從生活中摸索出科學的感動,並擺脫知識性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