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6250416

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下午23:28

擔任生教組時,時間大多耗在小朋友身上,體力也同樣耗在學生、交通等事務上,轉到教學組之後,時間與體力反而都削耗在大腦內,很多時候都在想東想西。

暑假作業優秀作品,每班三名,每名都有一張獎狀,二到六年級共有三十五班、一百零四張獎狀,怎麼頒是一門學問。

過去的作法是每年級某一班代表領獎,班級則是採取輪流的方式,本次是一班代表,期中考就是二班代表,期末考則為三班代表以此類推,這樣的作法的確讓頒獎時間減少許多,但是我不喜歡,我好不容易努力了很久,這次期中考終於獲獎,卻因為這次輪到別班代表領獎,我就沒有上台機會,豈不扼腕?更何況七個班級輪來輪去,兩年來每一班都只有一次上台機會,每次期中考前三名頒獎時,只有說得獎的同學請原地起立,請某班上台領獎,在台下起立的小朋友總沒有被重視的感覺,連唱名都沒有。但是,又不能所有人都上台領獎,那時間拖得太久,該怎麼辦呢?

為此,我提出了一個想法,取代輪流的制度,各班一人代表領獎,至於誰代表,由導師決定,導師可以決定上台過的代表,之後就把機會給別人,如果覺得第一名優秀的學生常常上台,那麼可以給第二名學生上台代表領獎,甚至於為了鼓勵學生,讓進步獎學生上台也行,只要導師跟學生溝通好,這樣的方式是否更能鼓勵到應該被鼓勵的學生?至於人數部分,這次暑假作業展三十五班就有三十五人上台領獎,原本每年級三名代表上台,只有十五人上台領獎,人數上的確增加一倍以上,但是,感覺應該會不同吧!

行政會議上,我提出了這樣的想法,獲得了大家的認同,不過李老師倒是提了一個想法,他覺得上台不上台是一回事,學生其實在意的是「唱名」,過去成績優異的學生都沒有唱名,如果被唱名出來,感覺會很不一樣,這或許點出了關鍵點,如果能唱名一百零四人,上台領獎三十五人,或許是更理想的方式,如果是這樣的話,這三十五人就不能一次上台,那會造成整個儀式太過於冗長,當頒獎典禮的時間拉長時,榮譽感就會被台下注意力渙散的觀眾給忽視了,因此,我分了三批上台,第一批是五、六年級,作為第一批示範,第二批則是三、四年級,第三批則是二年級,未來一年級也加入第三批。

1356250415

十月二日週會時,新制度正式上路,我在之前先訓練好代表領獎人員,以便縮短領獎時間,司儀唸出「頒發暑假作業展得獎同學,得獎的有....」,此時我也看了一下時鐘,計時這樣的領獎過程大約要多久時間,唱名的同時,領獎代表也依照排演的順序上台,倒是忘了跟導師說,每班不是代表的同學不要上台,所以有些學生從觀眾席跑了上台,我只好到台上去帶他下來,以後應該要請司儀先說「請念到名字的同學原地起立,並請各班派一名代表上台領獎」,這句擺在最後講就太遲了,唱名完四十二人後,十四名領獎代表也差不多站定位,剛好開始頒獎,三批結束之後,總共大約八分鐘,時間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看來期中考可以循此模式進行了。

黃老師在前一天則是跟我分享他的想法,他覺得這種成績優異的學生,其實已經受到許多鼓勵了,上不上台、唱不唱名,對於他的人生長遠來說,並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反而是運動會得獎的孩子,他們才需要這種表現與上台領獎的機會。另一個想法,暑假作業得獎的學生,在展覽以及我做的得獎海報中,其實已經受到獎勵了,一個成就,如果獲得太多的獎勵其實並非好事,更何況,暑假作業得獎作品中,是如何選出來的?有的是因為學生去過國外,所以才寫得出這麼精彩的作品,有的是家長長時間的協助,如果這個成就是學生靠自己的力量努力而來,表揚他是很好的,但是若不是,那麼過度表揚反而是種傷害。

他的一席話讓我的頭好痛,或許我看的事情還不夠多,還無法在這件事情上,看清何處才是平衡點,或許未來我的想法又會改變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