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下午23:27


雖然我們在印尼,但是,這裡的小孩幾乎都是華人,每位小孩都有一個司機和一個傭人伺候著,有一天,我從三樓的落地窗,想要拍他們放學的盛況,看看所有的司機開車擠到這小小的學校圓環,那會是什麼狀況。

 

不過,並沒有想像中的熱鬧,或許我看慣了實驗三千人放學的路況,這裡三百人的放學還是很愜意。停在大樓旁的遊覽車,專門載著一群住在集偉紙廠宿舍的孩子,因此,放學時並不擁擠。

 

12月6日放學,我在一樓看著一個個傭人來接學生,一群集偉的孩子就在中廊玩鬧,她們互踢、互抱、互推,玩得相當開心。也好奇的跑過來看我的相機,我把她們互踢的畫面連拍,放給她們看,她們開心得瘋了,不斷要求重播。

 

 

當小孩真好,快樂很容易。

 

在籃球場,還有比較晚回家的小孩,從四年級到國一都有,一起打著籃球。我也加入了他們,有種回到上湖國小、東光國小的感覺,那時總會在放學後,跟學生打籃球或踢足球,輕鬆而愉悅。

 

12月7日放學後,我在校園逛逛,遇到集偉的小孩,熱情的他們圍著我,一一自我介紹。「他是我老婆」、「這是我女兒」、「這是我孫女」,同樣住在集偉宿舍的孩子們感情相當好,彼此都有結拜的親戚關係,有人是三舍的,有人是六舍的,感覺集偉紙廠真的很大,宿舍之多,從孩子的談話就可以嗅出一二。更重要的是,熱情、有禮、好相處是這裡孩子的特色,生活單純的他們,也很容易滿足。其中,有幾個六年級的學生剛結束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難怪這三天我們都沒有六年級的課,在星期五傍晚時,才回到學校一起放學,他們聽到我在這裡上課,就好奇的問會不會教到六年級。我說:「會呀!下禮拜一、二就有六年級的課。」「真的嗎?要上什麼課?」「上電腦課。」「那會讓我們玩遊戲嗎?」「嗯.....不會。我上電腦課,一向都不會讓學生玩電腦遊戲的,一分鐘都不會。我們要來做真人動畫。」原本以為他會大失所望,怎麼這老師這麼不上道,居然不懂小孩子最喜歡就是玩電腦遊戲了。是啊!我當然知道,不過,電腦不只是拿來玩遊戲的,資訊課也不只是只有電腦而已。儘管跟他的預期不同,不過,他還是顯得興奮與期待,這裡的孩子,對於不同的老師來上課,有著特別的興奮。

 

集偉的交通車在四點二十開走,剩下幾個三年級的小朋友,邀我一起玩踩腳遊戲。

 

遊戲一開始,每個人伸出一隻腳,有一個人會唸口訣,就像是「韓信點兵,點到誰誰就當鬼」之類的,只是它說的是印尼文,我也不知道他念什麼,不過,每次唸完後指到的那一隻腳,就會得到一個號碼,那是遊戲者的順序。第一場我得到的編號是「三號」。

大家分散後,一號先去踩其他人的腳,並且唸著「a dua tiga」,也就是印尼文的一二三,有三步的機會去踩別人的腳,接著換二號去踩別人,依此類推。大家都很怕被我踩到,所以快輪到我時,大家一二三都不是去踩別人,而是離我遠遠的,但是,大家又很喜歡踩我,所以我跳完之後,接下來幾個就會往我的方向跳過來。

四號的小孩很怕被我踩到,所以每次換我要踩他時,她都不只跳三步,甚至跑了幾十步,我就會把口訣拉得很長,a----dua----跟在她後面跑,非常可愛又有趣。

慢慢的,一個個被傭人帶回家,最後剩下兩個小孩,人少就不踩腳了,她們撿了學校的石頭,玩起搶30,那是我教他們玩的遊戲,雖然都知道致勝秘訣,他們依然樂此不疲,就這樣玩到五點。

 

小孩子的遊戲似乎是世界共同的語言,不會因為在台灣或是印尼而不同,大同小異的遊戲連結著不同國籍的小孩。下課後的時光,往往是小孩喜歡上學的原因。我喜歡看他們下課的模樣。

 

後記

有一天在校長室看著當地的報紙,發現上面居然有幾頁都是訃聞。印尼人如果過世,都會將訃聞刊登在報紙上,親戚朋友就會赴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