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下午18:17


第9至12節課 聰明的三年級

 

雖然今天進行了四堂課,但是,昨晚有了充分的休息,今天中午也睡了一下,下午感覺精神還不錯。繼續前往新的班級,三年級,主任在前一天已經先上過這一班的課,評價相當好,不只是秩序,程度也很棒。從一進門,我也感覺到各班的風格不同,這一班是唯一起立、立正、敬禮的班級。

排列整齊的桌椅,適時發問的學生,感覺這班級相當井然有序,第一印象就是覺得這個班級應該會進行得很順暢。不過,相較之下,發言不像四年級那麼踴躍,為了挑起孩子們積極思考與踴躍發言的本性,熱身活動就久了一點。


 


跟二年級一樣的熱身活動,只是很快就加入逢三、七就拍,甚至到逢二、三、七就拍,不斷提高難度、速度,讓他們跟上我的上課步調,也克服害怕犯錯的心理。在遊戲一開始,有些學生不敢開口,很怕自己喊錯或拍錯,如果學習數學,不能容忍自己一點錯,那就永遠學不好,哪個科學家不是一直嘗試錯誤而來的呢?在遊戲中,加入一些壓力,也加入一些緩衝,加入一些扣分,也加入一些鼓勵。讓學生能接受自己說錯,也能接受同學說錯,才開始進行搶30遊戲。

 

同樣的數學遊戲,三年級顯然掌握度較高,第一階段兩兩對戰時,同樣有輸有贏,有人以為自己找到致勝秘訣,和老師對戰後才知道還是不行。第二階段,就讓學生上台跟老師對戰,雖然我將三十個圓排成一排,但是,部分小朋友居然就看出我的秘訣了,接著,有小朋友上台就使用了我的秘訣打敗了我。可以確認他知道了,更多同學也在他的示範下也發現了!


 

自己發現的秘訣才是自己的!無論是二年級或是三年級,我都不會講出來,不管學生苦苦哀求或是自我放棄,底牌都不會直接掀出來,我只負責讓他對於「找規則」有需求,頂多再示範我獲勝的過程,剩下的,要靠自己。


 

三年級這一班小朋友相當聰明,不久很多人就發現秘訣了,許多人帶著遊戲紙要跟我挑戰,我就鼓勵他們去跟班導師玩。剛開始,幾個小朋友露出害怕的表情,偷偷跟我說不敢,我又便鼓勵他們不要怕,只是玩個遊戲而已。小孩此時開了一個小組會議,終於決定去跟班導挑戰了。然後,越來越多人圍了過去......。


 


相較於四年級那一班,下課時間會圍到我旁邊,三年級卻幾乎跑光光。好奇的我就跟著他們下樓看看他們都跑去哪裡了。結果在籃球場看到他們,超過一半的同學都在那裡。


 

他們正在玩一種遊戲,一下一群人摸一根柱子,接著這群人忽然一起跑到另一邊,搶摸另一根柱子。實在看不懂他們在玩些什麼,就去問了一下,原來他們在玩牆壁鬼。


 

鬼會到處去抓人,你可以跑給鬼抓,或是碰到柱子或牆壁,就會形成保護網,鬼不能抓你。這在實驗也常看到學生在玩。

只是他們的玩法較特別,全部一起摸同一根柱子,要跑的時候,也是全部人一起跑到另外一邊,又全部摸同一根柱子,乍看之下,就是一群人一下跑過來,一下又跑過去,看不懂他們在做什麼呢!


 

課程結束,這一班也是大概九成都找到致勝秘訣了,離開前還跟我索取遊戲單,準備回家贏媽媽。學習數學帶來的成就感,就此而來。而這一天,雖然上了六堂課,卻不感到疲憊。或許是我的體力已經恢復,或許是我能掌控各班狀況,或許,是學生的回饋教我忘了疲憊。

第三天,12月7日星期五,繼續在印尼的第11、12堂課,同樣是三年級這一班。又從「逢2、3、7就拍」開始,這次帶點PA的概念,讓全班共同挑戰自己的最高紀錄,前一天在32停住,這次,挑戰超越32,也是挑戰自我。「數數」看似無趣的事情,卻在這教室反覆發生數十遍,小朋友還樂此不疲,頻頻要求再一次,期望創下新紀錄。數學有些計算或公式需要反覆練習,若是以考卷、評量去讓學生練習,不但喪失學習胃口,我們還得花力氣壓迫他們去做,惡性循環下,數學就成為國小生的夢魘,如何讓反覆練習源自於自己,讓「挑戰自己」成為學生本身無法控制的動力,驅使他不自覺的反覆千萬遍?是值得研究與思考的。

熱身結束,今天則帶入「盒子遊戲」,由於四年級也進行過這個活動,想要知道三年級程度是否真的比四年級高,就要看相同的活動是否有不同的反應。


 

學生依舊投入對戰遊戲的氛圍中,也有人信誓旦旦要找出致勝秘訣。


 

不過,要找出盒子遊戲的致勝秘訣,恐怕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


 

PK帶來愉悅的心情存在於學生之間。有人仍然會連勝四、五場,好像有抓到一些感覺,卻說不出什麼具體訣竅。


 

有人時勝時敗,對於未知的比賽結果,充滿了好奇。


 

有了「想要贏」的念頭,就有了找答案的動力,也就有了想要探究的精神。


 

開始進行殘局討論,請學生上台跟老師對戰試試看。顯然這一班學生聰明有餘,卻自信不足,或是說比較怕輸,沒有絕對贏的把握就不敢輕易出場。也因此,我讓稍微想也稍微敢出來跟老師比賽的學生上台,然後刻意輸給了他,「輸贏不是重點,你觀察到了什麼?」才是重點。有沒有看出這殘局要怎麼畫才能賺取更多的盒子?有時候要犧牲少數盒子,才能賺取多數的盒子,你有沒有勇氣先讓給對手一些盒子,讓你可以得到更多的盒子?殘局要帶給學生的,不是眼前可以賺到多少,而是適時的「佈局」,但是,這要思考下兩步、下三步,真不是容易的事情,不過,這方面的能力卻是可以訓練的。

殘局的練習,讓小朋友思考更為周密。


這次帶到印尼的示範教學,大多不是課本內容,其實,我也是到這裡才知道,他們的課本跟我們一樣,不過,我想教學設計的概念應該是一樣的,跳出課本的框架,給孩子帶得走的能力。就像玩盒子遊戲一般,追求的是最後的輸贏,而不是眼前可以得到多少盒子,一開始讓別人獲得幾個盒子不算什麼,只要知道未來需要的是什麼,就朝那裡前進吧!最後,盒子會自然落在你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