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下午20:46

對於假分數的意義,今天再一次與學生確認。所以,請學生畫出「四分之五」的圖形。



第一個報告的學生畫了十隻老鼠,其中八隻圍成一個大圈當作基準量「1」,然後裡面每兩隻圈起來當作一份,所以每一份是四分之一,五個四分之一合起來便是四分之五。說得很完整,圖畫也很詳細,大家對於這張圖片等於四分之五並沒有任何疑義。



第二個報告的學生畫得不太一樣。一個盒子裡裝了四個棒球,她畫了兩個盒子,然後圈出其中五顆棒球表示四分之五。由於盒子圖案形成的基準量也非常明確,因此大家都認同,也沒有任何疑義。



第三個報告的學生,畫了兩個四分之五。一個是用圓形圖,另一個則是方塊呈現。都是將一個基準量畫出來,然後分割四等分表示四分之一,然後因為四分之五超過一,所以補上一個四分之一。



一個分數,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所以產生許多畫法,很有意思。多數學生畫得是抽象的圖形,也就是第三個學生的表徵方式,這多多少少受到三年級學分數的影響,不過,也有少數學生會用實際物品來呈現。總之,這堂課不但看到他們腦中想什麼,也可以讓大家再一次從連續量及離散量確認假分數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