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下午19:45

今天到學校改暑假作業,同時,欣賞這間教室。

兩個月前,七月十五日,看著這間教室因為綠櫃工程變得髒亂不堪,牆壁上歷經多少班級留下來的痕跡,這裡實在不美也不溫馨。這是未來一年我將與四年四班的孩子生活的地方。





當然,我在想,我能夠先做些什麼?看到黃伯伯在二樓刷油漆,讓走廊的外牆變得煥然一新,我也在想,如果這間教室重新粉刷,是不是也能煥然一新呢?得到主任的同意之後,便開始跟黃伯伯請教,我在家裡從來沒幫忙油漆過,唯一一次經驗是去年暑假,幫忙粉刷學校走廊,這次要獨力刷完一間教室,還真不知道會不會弄巧成拙。







那天,先跟育豐老師借了刮刀,將牆面上的膠帶痕跡先弄掉,其中,最難以清理的就是泡棉膠帶,無論用水用刀都無法清除乾淨,而且黏性超強,最後只能舉雙手投降。


這一次處理的經驗,讓我知道,教室佈置千萬不要用膠帶黏來黏去,尤其是雙面膠,等到要清理時都一定會掉漆。

因為牆面不平,加上清不掉的泡棉膠帶,黃伯伯建議我漆兩次,第一次漆完之後,再上第二次漆,看起來會比較漂亮,雖然這讓油漆時間拉得很長,一個下午只能漆好一面牆,但是,真的看起來相當明亮。



有些痕跡出現得很奇怪,像是門把居然也會留下黑色的印子。





用了三個下午,總算將四面牆壁都漆完,其中一面牆壁當初想要做為學生壁畫之用,所以把下面應該漆成綠色的部分也塗白了,不過,後來櫃子放過來之後,把整面牆擋掉一大半,加上老師的座位在那,已經無法再畫壁畫了。



八月五日,教室內多了許多的木板,那是新的櫃子。



工人很有趣,在黑板上寫了「加油!」,這些櫃子整齊的放在教室內,卻遲遲沒有動工,櫃子沒有做完,教室無法整理,詢問之後才知道,櫃子做錯了,必須另外訂貨。



這樣一耽擱,一直到八月二十二日才正式完工,加上清潔公司打掃、打蠟過後,教室真的煥然一新。加上新的櫃子,教室有越來越舒服的感覺了。



接著,九月七日,學生用了五個多小時完成了壁畫。





九月八日,每組負責一張全開海報,為班級佈置放上最後一塊拼圖。



每個人要先用十六開圖畫紙畫一樣東西,只要並非不雅的東西都可以,作為公佈欄佈置的一部份,那裡,有每一個人努力的圖案。











然後,將全開海報紙裝飾,並且寫上不同的欄位名稱,有三組的海報上寫著「佳文共賞」,用來放學生精彩的作品。



有一組負責的是「榮耀時刻」,呈現的是班級或個人的優異表現。



有一組負責的是「學習資訊」,呈現配合課程補充的課內外知識。



有一組負責的是「公共訊息」,轉達一些學校要公告的資訊。



這六張海報貼上去後,教室佈置正式告一個段落,我將在這溫馨的小教室中,快樂的和小朋友們一起成長,真是幸福的開始。



要離開教室的時候,才發現外頭的樹上,有許多的白頭翁,原來牠們陪我加了一天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