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下午22:02



今天原本應該是小記者營營籌第五天,不過,由於工作進度順利,因此取消了這一天,也讓我可以多在台北玩一天,於是決定一早就前往林家花園遊玩。



位於板橋的林家花園,應該是目前全台灣保存最完整的園邸,在網路上還有介紹很詳盡的網站,原本全票100元、半票50元,恰好這個月正舉辦活動,捐發票就可以免費入場,因此省了一百元。



在這裡,並不是稱做林家花園,路牌寫著林本源園邸,乍看以為林本源就是這裡的主人,看了導覽才知道,原來根本沒有林本源這個人,當年林平侯富有之後,先在大溪建築巨宅,四周還有城堡防禦,後來為了收租的方便,所以才在板橋這裡建「弼益館」,開啟了林家花園建造的開始,林平侯給五個兒子都取一個家號,分別是飲記、水記、本記、思記和源記,連在一起就是「飲水本思源」,其中三子林國華和五子林國芳的家號分別是本記和源記,兩人繼續在弼益館興建三落大厝,然後建造園林,接著林國芳的兒子林維源繼續大興土木,擴建成大規模的園邸,就成為現在的林本源園邸。



剛進來的時候,忽略了拿導覽號碼牌,結果無緣前往三落大厝,這大概是今天最可惜的地方,在照片左邊的三落大厝只有跟著導覽人員才能進去,沒跟到,只好先到榕蔭大地逛逛。



榕蔭大地有個大池,池邊有不同的涼亭,還有一個敬字亭,也有假山在旁,可以說是古人休憩玩樂的好地方。



入口附近有觀稼樓,這是林家有錢了之後,在附近招募佃農開墾,林家主人可以站在觀稼樓二樓觀看佃農耕作的情形,可惜現在正在整修中,無法上樓去觀看現在的景色。



從榕蔭大地往裡面走,會走到「定靜堂」,取名於大學篇「定而後能靜」,這是面積最大的一棟,也是林家招待賓客,舉行宴會的地方,右邊是主人坐的,左邊則是客人的座位。



回到入口走道走到底,來到了方亭,正好遇見導覽從三落大厝中出來,於是跟著導覽開始遊園,拿著導覽號碼牌的一群國中生似乎對於導覽內容不感興趣,不過我卻是興致盎然。



導覽說了一些裝飾上的含意,不外乎蝙蝠和蝴蝶代表福氣等,而建築構造上,也特別說了柱子和底座之間完全沒有黏著,僅僅靠著柱子與屋頂的重量撐著,雖然導覽說這是古人的智慧,不過,我反倒有點害怕了。



在方亭附近,則是來到了「汲古書屋」,也就是圖書館,導覽帶著我們看入口屋頂,居然是半圓形,簡直就像是棺材搬上了頂,可能是受到當時南洋建築風格的影響,對於中國人而言,房屋上面有個像棺材的東西,實在很不吉利,不過,林家似乎不信這一套。



這裡大門敞開,導覽突然問大家說,這們上面沒有窗戶,如果下雨的時候想要關窗怎麼辦?是啊!這門上怎麼會沒有窗戶呢?



猜了一會兒,沒有人猜到答案,原來答案就在門後面,將門的另外一面打開來,是紅色的一片,門的下面,有一個可以往上拉的門板,將它往上一拉,就可以擋住門上的窗格,隱藏得真好,不得不稱讚古人的巧思與智慧。



汲古書屋的左右兩邊的房間,原本都藏有許多的書籍,不過現在已經不在這裡了,還在不在不知道,不過,一個家族居然有自己的圖書館,還真不是蓋的!



在汲古書屋旁的草坪上,還有一處高起的石階,走上去是桌椅,在此品茗或看書,都是很愜意的享受。





隨處可見許多的花盆與水缸,據導覽說這不只是裝飾而已,其實裡面許多水也是為了預防火災發生時使用,真是一舉兩得!



這裡有一個大籠子,四面都用鐵欄杆圍住,導覽要小朋友想想看,如何送食物給牠,在這裡,又可以看見古人智慧的展現。



進看原來是一隻孔雀,孔雀代表的是鳳凰,畢竟沒有真的鳳凰,古人都用孔雀代替,在籠子另外一面則是養猴子,為什麼特別飼養這兩種動物,當然還是取其諧音,一個是「鳳」凰,一個是「猴」子,象徵著「封候」拜相。



方鑑齋,這裡是林維源的書房。



在書房間的中廊,前,有一個方形的水池,水面如鏡,所以稱此書房為方鑑齋,看台往水池對面看去,就是一個戲亭。



戲亭上寫著「入相」、「出將」,中間則是一個「壽」字,最下面則是「福」,在這裡會演戲娛樂主人與賓客。



水池旁邊的走道有分上、下層,由於古人男女有別,女生都是走上層,只有男生才能走下層。



來青閣,這是林家招待賓客住宿的地方,二樓有兩間客房,賓客可以從二樓遠眺風景,將附近綠野盡收眼底,所以取名來青閣。



來青閣一樓大廳的天花底也有特別裝飾,吉祥物四處可見。



來青閣前面就是一個戲亭,取名為「開軒一笑亭」,是戲班粉墨登場演出娛賓的地方,只要開軒(窗戶)就能哈哈大笑,名字也取得真有趣。



橫虹臥月,一弧形的陸橋就像彩虹一樣,橫躺在這裡,半圓形拱門就像半月,臥倒在這,取名為橫虹臥月,好一個詩情畫意的名稱,陸橋裡面還可以走
道可以行走,這一橫虹臥月將園邸分為前、後園,作為障景,讓遊園的人不能一眼望穿整個花園。



蓋這麼一棟不是客房,可是倉庫,倉庫前也有一個水缸,也是防火作用。



最後參觀「香玉簃」和「月波水榭」時,相機正好沒電了,不過,整個林本源園邸相當豐富精彩,置身其中,彷彿自己就是古代的大富豪,享受著寧靜而奢華的生活,有機會再來這裡好好的走一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