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下午22:07

下個禮拜五就是朗讀比賽了,在上週和本週找了四天午休,進行了朗讀比賽的賽前選手訓練。



這一次的訓練比起前兩次累多了,可能也是因為最近都在作業抽查,每天要抽查這麼多作業,看得我眼睛都累了,再加上自己要改的習作,還有最近公假、喪假的代課多,上週又剛好是月底,到了報鐘點的日子,事情全部軋在一起,還真是繁忙!



事情多是一回事,朗讀比賽的前置工作多才是另一回事,對於朗讀比賽的題本,我從語文競賽時就開始思考。



朗讀比賽的題本如果太枯燥,對於選手而言,不容易講得好,對觀眾而言,沒有興趣聆聽,那就會變成很悶的比賽,十月中,當我在北門國小的教室外,看著選手朗讀文本時,我便在想,如果他讀的是故事,有趣的故事,那麼,比賽將會變得如何呢?



為此,我和主任討論過,對於本次四、五年級朗讀比賽,我的想法是這樣的,五年級要培養成選手,要從中挑選出去比賽的潛力新秀,文本自然不能亂搞,但是四年級是講興趣的,是否能講故事呢?主任覺得可行,於是,我開始蒐集四年級朗讀可以講的故事,我想,這幾個月,應該是我看書看得最多的一陣子了,猛翻各種兒童文學故事,找出一些可以作為四年級朗讀比賽的短篇故事,但是,又不能夠太短。



至於五年級的讀本部分,教學組有以前的讀本,從裡面挑選幾篇出來自然也是可以,但是這些老舊的文章,是否有新的替代品呢?在新竹市朗讀比賽中,我們聽到的文章多是侯文詠和洪蘭的作品,這是否也意味著朗讀比賽的內容不再只是論說文或抒情文,這些小品故事似乎也成了主流。



前陣子,因緣際會拿到去年全國朗讀比賽的影片,第一名的學生所朗讀的題目是視力與偏見,那是李家同在「讓高牆倒下吧」裡面的一篇文章,其他像是陳幸蕙的「日之金粉」等,都跟教學組櫃子中的題本風格不同,為此,我也開始蒐集本次五年級朗讀比賽的小品文。

拼命看書的同時,這兩週我還是舉辦了選手賽前訓練,上一週請主任來開了兩堂課,也讓學生觀摩了去年校內第一名的影片,以及去年全國第一名的影片,本週的兩堂課則是模擬賽。五年級先模擬比賽的順序與時間,照樣抽題,在規定時間內準備然後上台,今天則輪到四年級,兩次模擬賽下來,學生的表現都差強人意,太過於緊張造成上週所教的內容,很多都沒有用上。



儘管如此,我還是樂見這樣的訓練模式,我相信下週的比賽,他們表現出來的平均水準,會勝過前幾屆的!

我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