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887034

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下午22:23

大約三月,從傳閱事項得知有個數學嘉年華的活動,憑著一股好奇心驅使,今天下午就衝到楊梅去參觀學習。

號稱「中華國際數學教育協會」,聽起來彷彿是國家級,又像是國際的一個組織,但了現場才發現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先說舉辦地點吧!地址上述說是中華汽車廠,在接近的路段也看見了數學嘉年華的標誌,但是來來回回就是找不到入口處,後來才發現入口在一個小巷子裡,循著小巷子進去之後,沿途是「數學嘉年華」、「中華國際數學教育協會」和「MPM」的旗子面對面歡迎著我,氣球排成的拱門報到處也終於讓我找到了目標。

1933887035

停好車,走到報到處後,工作人員詢問我的小孩呢?我回答我沒有小孩,卻見工作人員一臉錯愕樣,工作人員又問我邀請卡呢?我才大吃一驚的問,這需要邀請卡嗎?看著他們身上穿著MPM的衣服,我突然瞭解,這該不會是補習班辦的活動吧?於是我解釋說,我是學校老師,看到公文而來的,我不知道需要邀請卡。工作人員又問了我服務的學校後,連忙說沒關係、沒關係,你是我們的貴賓,歡迎你來參觀。接著有一個人就帶著我導覽活動會場,雖然過程有點怪異,不過,我還是入場了。

導覽先帶我到第一個展場,是MPM數學20週年回顧,工作人員跟我解釋MPM是什麼東西,發展20年以來,對於數學教育有什麼影響等等,它的理念是讓學生去操作,並且自動去做數學,只要藉由他們的教材,不需要老師也可以把數學概念學會。

發展20年,但是我那年代不流行MPM,也不太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眼前琳瑯滿目的教材,不論是否真有成效,願意投入數學教育的研發,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尤其能持續二十年,越做越大!

擺脫了解說員之後,開始參觀其他展場,幾乎都是動手操作,甚至於還有新加坡、英國、韓國的數學教材,可惜展場內禁止拍照,只能在現場參觀。

1933887036

展場內許多親子檔,每人手中一本挑戰手冊,闖關之後可以蓋章,全部通過就可以兌換小禮物,當然都是些印有MPM的文具組。裡面的關卡大約有二十種,將各種數學理論弄成教具操作或是挑戰模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教具操作類」就是「牛吃草」的問題,一頭牛被拴在木樁上,繩子長固定的情況下,牛可以繞成一個圓,但這樣就沒有挑戰價值了,所以題目一定會弄個障礙物,讓牛只能繞四分之三圓,更甚至於繞道最後四分之一時,又可以繞出一個小半圓,要你算出牛可以吃草的面積。在這一關,他就準備了許多扇形的圓,讓你一邊拿著牛繞的時候,一邊就把扇形擺進去,擺出來之後,再把扇形的圓拿下來計算總面積。我喜歡它的小道具,在教學現場多做這些東西去操作,的確很有幫助的!另外還有「秤面積」,面對不規則的台灣地圖,要如何計算它的面積呢?這裡提供一個想法,先秤出一平方公分的壓克力板的重量,接著秤出台灣的壓克力板重量,再透過比例尺換算,就可以精確知道台灣的面積。諸如此類顛覆我們固有的傳統解法,很有意思。

說到顛覆傳統,下面這張照片就更有趣了,現場擺了一個這個紙張,乍看有些怪,卻不知道哪裡怪,仔細一看,會發現上下各剪出一個四分之一圓,然後豎立在中間時,不是應該分開的兩個四分之一圓嗎?怎麼會合成了二分之一圓在中間呢?這一關叫做「不可思議的魔術空間」,後來就有破解法,並且讓你實際操作帶回家呢!

1933887037

挑戰模式的部分,包括火焰挑戰者的遊戲也有,還有四個5,中間加上+-×÷和()使它的結果變成0、1、2、3、4、5,例如答案要變成0,就是5+5-5-5=0,答案要變成1,就是(5÷5)÷(5÷5)=1,依此類推。其他還有一筆畫遊戲、二進位的挑戰等等。

大學時代就聽說過數學嘉年華的活動,今天總算見識到了,策劃人的用心的確叫人佩服,邊逛我邊想,在學校是否有機會弄一個數學嘉年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