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下午17:25

今天下午參加社會領域選書會議,共有七位老師及一位家長參加。

每人對於教材提出自己的看法與見解,各年段的社會老師都有,唯有我同時教三及五年級,在討論中,我才發現許多之前為發現的現象。

仁林最新遭到淘汰,因為社會委員們都希望,三年級社會選定版本之後,會一直用到畢業,仁林是否能夠撐四年?大家似乎沒什麼信心,因此首先遭到淘汰,康軒版的高年級教材先不談,三年級的課程內容頗具爭議性,三大單元分別為「家庭生活」、「家庭倫理」到「兩性關係」,王老師覺得「家庭倫理」篇中,過於強調知識性的關係圖,如什麼是舅舅、什麼是堂哥、什麼是折衷家庭等,對於現在的社會結構,這樣的課程內容並不能影響小朋友任何共鳴,與另外兩個版本相較之下,你可以獲得的反應會較大,而康軒在三年級處理「兩性關係」議題時,是由生理結構的不同出發,對於三年級而言,更是難以深刻感受,因此排在第三。而我對於康軒版著墨於臺灣歷史過少有意見,因此也將它排在第三。

翰林版吸引我的地方,則是教具豐富,編排有一定的規劃,尤其是臺灣歷史部分,以編年史的方式呈現,較能一貫的瞭解古今,南一編排的方式是經濟篇、建設篇、教育篇等,對於歷史的演進僅僅是三大單元之一而已,我覺得學歷史應該要讓孩子進入那個年代去感受當代事件,才知道為何有這樣的文化制度,才知道為何有這樣的建設,將事件與制度劃分開來,因果關係也跟著一分為二,整體觀念也大打折扣。

正當我們對於此進行談論時,赫然發現南一版的三年級指引跟四年級指引中的「三至六年級的單元名稱」居然出現極大變化,三年級是新版的,臺灣歷史已經跟翰林版相同更改成編年史方式,也放在五年級下學期了,但是四年級的單元名稱依舊維持舊制,換言之,南一已經從三年級進行改版!那麼五年級到底用新版還是舊版呢?這就成為我們討論的問題了!現在的三年級而言,在經過大家充分的討論與意見交換之後,決定翰林版了,而現在四升五的學生,是否也要跟著換版本為翰林版?倘若不更換版本,依照舊版的南一課程架構來看,上起來勢必辛苦,成效勢必較差,因此主席找了設備組,請設備組詢問書商,得到的答案是「視七月審查結果」,一旦七月份審查通過,三四五年級同時採用新版本,但若審查未通過,則只有三年級採用新版本,於是我們的決議也就變成,如果南一採用新版本,則五年級仍用南一,若採用舊版本,則五年級更改為翰林版。

選書會議在這樣的決議之下結束,我也發現書商也在年年求進步,在同一個領域跨不同年段時,我可以清楚的全盤知道社會教學的方向及各版本的不同,主席抓住了大方向,也讓我們在選書會議中釐清了許多以前未發現的盲點,更瞭解了課程整體架構,實在有趣!如果可以的話,我還希望這屆三年級一路帶上去,到五年級時再來體驗南一新版本的不同。無論如何,我覺得,教社會真是越來越有趣了!我以後會不會變成社會專長老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