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下午22:58

今天總算幫茱完成了「師長祝福」的影片,這大概是我做影片以來,最多瓶頸的影片!

雖然這部影片是很久以前就答應要幫忙製作的,茱也很早把素材傳給我,但是由於學校臨時事務居然在之後一一冒了出來,而且都是馬上要弄出來,也讓我對於這部影片暫時擱了下來。

總算在事務都忙了一個段落,也已經來到了四天連假的第一天晚上,終於可以專心的來思考內容了,卻出現了不尋常的「靈感空窗期」,以往看過一~兩遍的素材之後,腦中就會有一個劇情架構,就算不夠完整,至少知道該如何去做,但是這次看了三遍仍然沒有想法!將「Prond of you」搭配著影片跑一遍,也沒有任何感覺,原本認為已經做了這麼多部了,這點小case應該不成問題,卻反而苦惱了我很久,我開始反思,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呢?

第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生活太繁忙了,四月中以前忙的是「實驗影城」活動,原本以為結束之後會輕鬆許多,於是把重心放在社會教學上,開始帶小朋友學習如何做報告等等,結果並沒有想像中的輕鬆來臨,四月底,主任說要帶我去宜蘭人文中小學參訪學習,回來給大家做個報告,五月初,教科書評選會議,開始一一翻閱三到六年級各版本的社會教科書,五月中教評會常常開會,同時要召集小朋友開拍「畢業典禮--師長的祝福」,六月則有愛心拍賣會、社團暨教學成果發表會到即將到來的畢業典禮,事情是一個接一個的來,忙到大腦運轉進入一種當機狀態,似乎是可以解釋得通的。

第二個可能的原因是影片做太多了,上學期我只做了一部影片,是「防震宣導短片」,片長八分鐘,還算小case。下學期的實驗影片就一口氣作了五部影片,包括「樂樂棒球營」、「合唱團」、「消防護照認證」、「田徑隊」以及「比舞大會」,的確花費了不少腦力去想點子,接下來則是畢業典禮--師長的祝福,為了嘗試新的型態,這部影片花了許多的夜晚,讓已經很久不熬夜的我,又開始熬夜了!做了這麼多不同類型的影片,也讓我的靈感進入空窗期,突然覺得自己沒有新意了,好像沒有新的想法讓我有動力繼續衝下去,這樣講起來,有種江郎才盡的可悲感,事實卻彷彿是如此。

第三個可能的原因是沒有感動,影片中所有的人、事、物,甚至於老師們講的話都無法讓我感動,除了茱之外,這一切的一切都顯得相當陌生,我還真不知道如何開始、如何鋪陳,更不用說如何結束,把贅詞贅語剪掉之後,還是抓不到臨別前最後叮嚀的感動,還是抓不到老師愛的傳達,難道陌生的人事物,我就剪不出好影片嗎?我回想過去,好像真的第一次做這樣的嘗試!

影片結束了,原本訓導希望我在做一個歡送退休老師的影片,不過,我想我做不出來了,休息也好、充電也好,我想我都需要!我不喜歡靈感空窗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