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7日 星期日 下午22:09

家鄉古蹟巡禮的單元,我挑了五個新竹市的古蹟做為教材,來新竹開墾的第一代--王世傑時期的長和宮和城隍廟,正好帶出「信仰」的主題,從媽祖和城隍爺的故事提起,道出道教的神話故事,接著帶出世界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最後統整出共同的特點,就是勸人為善及成為心靈寄託。

接著兩個古蹟是進士第和李錫金孝子坊,一個可以帶出三合院式的建築特色以及官宅特色,另一個則可以帶出牌坊的教化功能,一個是勤奮唸書、一個是孝順父母,兩個故事都是不錯的道德教材,不過在找尋鄭用錫資料時,對於二級古蹟鄭用錫墓也起了很大的興趣,之前曾經去找過,但是書上只說在明湖路上,明湖路這麼長,根本找不到。

今天下午在網路上看到盒子的網路日誌,裡面提到他也是照書上去找鄭用錫墓,不過書上講的不清楚,路上也沒有路標,因此也是找不到,不過中途發現了林家古厝,讓心裡有了安慰,接著盒子開始用問的,終於讓她找到了,透過他的說明,我也一時興起再去找找看!



下午四點,先到李錫金孝子坊拍陽面的照片,之前拍攝的時候,陽光太大,拍出來效果不佳,這次總算可以拍出效果比較好的照片,接著就開始沿著明湖路去找,盒子說,從南大路到明湖路右轉,第一個右邊向上的小路上去,但是何謂第一個右邊向上的小路?一邊騎一邊有這樣的疑問,進去兩個小路都不對,索性先到林家古厝一看,真的很壯觀,除了一般三合院大小之外,其實左右兩邊還有一棟,可惜我的相機無法拍出這麼寬的照片,而且煙囪還有冉冉上昇的白煙,裡面依然有住人,正在準備晚餐!



離開林家古厝後,繞到青草湖時嚇了一跳,之前經過的時候還有湖水,現在已經是完全沒有了,濃密的青草佈滿其中,好像看過報紙上說市政府又要撥錢讓青草湖重現滿水湖光,可是青草湖的功能早就沒有了,它根本無法具備蓄水功能之下,市政府還要一直花錢「整修」它,似乎已經不需要了。



從青草湖下來經過了陽光國小,以前沒有注意過陽光國小的校門長什麼樣,今天倒是注意到了,真的很有同趣的校門口,不過,另一邊的大蠟筆就比較慘了,有幾支已經東倒西歪了,這讓我想到實驗的攀岩場,也是動不動是壞掉!原因究竟是出在物品還是小朋友呢?



陽光過去一小段路,右邊有一個上坡的小路,心裡在想,這會不會就是盒子所說的路呢?隨著路往上騎,沒想到居然真讓我發現了軍人公墓!天呀!這裡真的好多墳墓呀!



進去軍人公墓左邊第一個涼亭旁,就有一個路標,上面寫著「鄭用錫進士墓」。



相對於旁邊無數的墳墓,進士墓果然大多了,前面的侍衛、石馬、石羊和石獅映入眼簾,終於讓我找到這地方了,也滿足了我的好奇心,開心的從原路下來之後,發現陽光國小前的小路口,上面就有標示「軍人公墓由此去」,旁邊還標了「二級古蹟--進士墓位置圖」,讓我發現之旅少了一點成就感,原來還是有路標的,只是不太明顯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