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4日 星期二 下午22:38

最近不知道怎麼了,是天氣熱了嗎?來生教組報到的「人客」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難搞,一個又一個考驗著我該如何處理。

昨天傍晚一個明顯有青春期叛逆的男生跟我對上了,不願意排路隊,也不想理你,連媽媽都說無可奈何,我又該如何?雖然最後我平靜的處理掉了,但事情並沒有結束。

級任導師早上與我交談,原來在他後面兩個同班同學,是他的小嘍囉,跟著他盡情作怪,而他是誰都不怕,只怕邱老師,循著這條線索,十一點多,找邱老師請教方法。

沒想到,邱老師已經從級任導師那知道了整個事情的經過,與邱老師交談之後,才瞭解真正的癥結發生在家庭教育中,許多我的客人,也是在家庭教育中出現了問題,才導致他們如此偏差的行為,聽過之後,既是可憐他們,卻又氣他們,難道真是無可奈何?

邱老師說,遇到這樣的問題,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處理流程,這個答案我也知道,也一直嘗試尋找中,但畢竟狀況百百種,學生也一直在更新應對,學生行為處理的標準作業流程,比起準備教甄試教的難上更多了!而面對學生問題時,第一個要想到的是什麼?答案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不是安撫情緒,也不是問清事情經過,而是「保護自己」!家長不理性的時候,連老師的一句語病、一個動作,都可以擴大解釋、扭曲解讀,當家長過於袒護孩子的時候,老師的行為矯正,都會變成刻意為難,這裡有許多高學歷的爸爸媽媽,卻出現低成就的子女,他們始終不願意相信,自己是如此的優秀,社會地位是如此的高,而他們的孩子卻是如此的低成就,尤其是行為的低成就,不會處理人際關係,不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甚至於說謊、打架都跟著發生,但回到家的他們,卻是可愛、乖巧的孩子,家長怎會相信你口中的孩子,跟他們所見的是同一人呢?因此處理這類孩子問題最好的辦法,變成了停止他的行為繼續,然後就暫不處理,接著瞭解父母對於學生行為的態度,這樣的作法,實在難以達到即時糾正,卻可避免自己說錯一句話、做錯一件事、惹上一個麻煩和被貼上一張黑標籤。

和前輩談完話後,確實瞭解更多,心情卻更低落了,放學之後,跟警衛說停車場請慢點關,我想去跑跑步,在操場上流著汗,努力將頭腦呈現放空狀態,如果老師得不到家長的支持,真不知如何繼續下去,幸好,這位學生的家長能全力支持我,然而,下一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