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01  

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下午23:14

這是第三年辦新進教師研習。每年教師甄試結束後,總是開始思考,要怎麼帶領這批新進教師,在正式進入學校的教學工作之前,又有哪些事情是他們需要知道的,哪些事情是他們缺乏的,哪些可以慢慢學,哪些又是較為迫切的?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02  

去年的規劃上,主要分成三大部分,行政資源、班級經營及國語數學的教學,其中班級經營是邀請退休老師回來分享,那對於教育的使命感,對於學校不可割捨的情感,以及對於學生無悔付出的真摯,都讓新教師打從心裡要成為一個好老師。似乎這才是新進教師研習中,最重要也是最必須傳達的部分。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03  

為了更貼近新進教師的需求,今年跟講師溝通上,希望能以座談的方式進行課程,透過分享與問答,讓資深老師的經驗與新進教師的需求,不會產生過大的鴻溝。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04  

每次辦研習,主辦人的壓力都不小,想要滿足多數人的需求,不至於白白浪費時間,花時間溝通是必然的。麗珠老師給了很好的建議,讓回流參加新進教師研習的二年級生,也就是去年的新進教師,給予一些任務,讓他們每人進行一些分享,一方面給予使命感,另一方面,去年新進教師走過的路,也將是今年新進教師要走的路,這勢必最有幫助。期末大家到淑君家玩時,裕翔也提出了二年級生支援研習的想法。研習的走向,也從找最專業的老師分享的走向,轉移到最貼近新進教師的老師分享,我也開始思考,研習講師除了從資深老師找起外,是不是也改成找尋中生代的老師?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05  

不過,對於中生代老師來說,一個人要講三小時也太吃力,而且新進教師研習只有兩天12個小時,如何充分運用,是個不小的考驗。首先,我把行政資源與訊息傳達刪掉,請各組以紙本呈現,如果新進教師有疑問時,翻查書面資料就好了,過去兩年採取的是行政輪番上陣,三個小時內傳達許多事情,對於還不熟悉學校狀況的老師而言,並沒有多大的效果。而且之前都排在第一堂課,行政講完之後,總是會問有沒有問題,剛開始的大家,應該也不會有任何問題,而真正有問題的時候,可能是在最後,所以,只安排了一個半小時的行政座談,放在第二天最後一堂課,對於新進教師的需求及疑問進行回答,不再做任何政令宣導。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06  

至於講師部分,今年每個講師最多給兩小時,有些只有30分鐘,加上去年新進教師每人負責15分鐘的分享,這樣一來,我們將會認識許多的校內教師。其實,兩天研習要學到很多,要看個人意願與程度,不過,至少這樣的安排,會讓新老師認識到多一些老師,未來開學之後,都可以成為詢問的對象以及挖寶取暖的資源。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07  

不過,聯絡14位講師,還真的很花時間,來來回回溝通講題內容,不像去年輕鬆。但是,透過這樣來回的想法交換,其實也讓我很清楚研習的走向,巧合的是,去年新進教師分享的主題,跟整體研習的規畫有著巧妙的結合,讓我可以將他們打散到各時段。我再找了一些影片搭配他們的分享,整個研習的學習曲線將更具整體感。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08  

第一天早上,裕翔的「實小生存之道」揭開認識學校的序幕,如果有時間,接著播放「我的學校‧我來介紹」,讓新老師對於學校有了初步的認識,然後請資深老師分享班級經營及親師溝通,從教師基本認知著手。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09  

退休老師的分享,總是細膩與溫暖,讓人如沐春風,之前接佩芬老師班級時,就深刻感受到她帶人的用心,希望能把這樣的精神傳承下來。麗珠老師講起嚴肅的議題,卻還是能在談笑間帶過,乍聽好像在講介紹自己過去的經歷,卻隱含著許多做人的道理,在學校裡,行政與教學要能互相支援,互相尊重是最需要的。在這基礎下,這個龐大的機器才能運作得順暢。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10  

下午,則是國語和數學的教學案例分享。三個小時就動用了五個老師,包括去年新進教師娟娟和哲瑋,以及中生代的純慧、貞鈺和方芝。「我的故事這樣說」,娟娟以故事屋的經驗分享說故事的經驗,帶有強烈個人特色的幽默與活力,把十五分鐘充分運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用圖說故事,而不是記文字說故事」。有時候,專業和業餘的差別就在於一個觀念,以不同的觀念去努力,結果是截然不同的。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11  

哲瑋分享的是「翻轉數學這樣玩」,分享的是均一教育平台,講起話來,還有點葉丙成教授的感覺。去年接觸可汗學院、均一教育平台後,也試著將均一帶到補救教學去,讓學生透過類似闖關活動的概念,主動自發的去算數學,自己也去玩了一下,獲得一些徽章和經驗值,這網站,真的把學習和線上遊戲的概念結合了。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12  

貞鈺分享的是「臆測與論證的教學案例」,這是回到教學現場的分享,也是我們亮點正在努力的方向,去年跟娟娟在分數單元不小心碰到了邊,可是要再設計一個,還是感到有點困難。請貞鈺分享的是竹教大成果發表會的案例,雖然是人家進行過的內容,不過要原汁原味帶回來分享,還是有點困難,貞鈺不但整理出來,更作為ppt,清楚的呈現出來。更重要的是,這一堂課是最後才聯繫的,也是唯一一堂在八月才告知來分享的,算是臨危受命登場,令人感動呀!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13      

純慧的數學遊戲分享,用分組討論與發表的方式,給學員有了互動的機會。雖然是數學遊戲,不過,上課方式像是綜合活動,但,綜合活動的課程理念用到數學課,似乎也是可以通的。這個下午,光是數學課的教學,哲瑋、貞鈺和純慧就截然不同,好喜歡這樣多變化的上課方式,學生應該也是吧。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14  

有些人在數學遊戲中陷入困境,有些人獲得了成就感,無論如何,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是很好的經驗。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15  

當然,也因此看到,有些人的腦筋還真是靈活。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16  

方芝分享的是閱讀教學。每次看到方芝的閱讀教學紀錄,就令人驚訝與佩服,從最初的選書、選定主題,但課程規劃、進行、紀錄與反思,整個不但有深度、有理念,更有結構性。一直想找機會請她分享,這是算是天時地利,讓我跟新進教師一起來聽這堂課,一起學習她的閱讀教學設計。我喜歡這樣的研習,即使是教學邁向第10年的我,只要能夠坐下來聽,也能滿載而歸。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17  

原來要在早上來的校長,因為一連串的會議而耽擱了,即使如此,當天中午還是趕緊敲新時間,決定在三點半過來,讓新進教師認識認識。三點二十分,校長提早來了,不過,方芝的分享還沒結束,我還在考慮要不要中斷課程,又覺得課程應該一氣呵成,加上方芝看起來還沒有要停的意思,就讓校長先坐在後面等。結果,一等就是二十分鐘,校長極有耐心,不但不催促,也沒有一絲不悅,直到課程結束後,才問了一聲,換我了嗎?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18  

有時候,我們越忙,就會越急,越急就會打亂整個計畫,校長的耐心,倒也給我上了一課。即使離四點已經剩下十五分鐘,依舊優雅而愉悅地和新進教師們說話,絲毫沒有感受時間被壓縮的痕跡。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19  

第一天的課程,說緊湊還真的很多內容,但是時間安排上帶有許多彈性,原本要在所有教學分享結束後播放的亮點影片,調整成第二天早上播放。教學,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卻也是難以突破的部分,透過教師成長團體的組成,有助於教學能力的提升,想利用這機會,將新進教師推入成長團體,共同感受成就的喜悅。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20  

第一天從班級經營、親師溝通到國語數學的教學,都偏向於認知部分。第二天則安排情意的內容。先以「四四最後一支影片」,談起一個導師帶班的思考方向,讓學生在之後可以回想到的是哪些片段。然後是忠正的「體育班的點滴」。講到帶班,去年最受人稱道的就是忠正班,不但夠穩,向心力十足,聽他分享努力的過程,還真的讓人感動。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21  

日堯分享的是「我的突破與成長」,講到他對於學生細膩的觀察,以及看到學生問題的努力歷程。對於任何工作,沒有遇到挫折是不可能的,要怎麼面對與解決,才是要學習的,透過去年新進教師的分享,讓今年的新進教師也能有心理準備,不至於突然遇到時,忙了手又亂了腳。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22  

接著,「從輔導到教學」,旻桂老師訂這個名字,把題目無限擴大,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要看看之前上了什麼,再隨之調整課程。旻桂老師從第一天第一堂課就開始聽課,邊聽邊修課程內容,決定哪些要講、哪些不講,然後濃縮在兩小時內進行。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23  

旻桂老師不但進行教學演示,還說明了她正在進行的是哪一階段,活動結束還複習了整個流程具備了哪些元素,加上分組討論,讓整個課程一直保持著新鮮與神祕感。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24  

這也是很特別的一堂課,有讓人發笑的片段,卻也有讓人感動流淚的時候。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25  

從認知到情意,旻桂老師將研習內容串了起來。下午,則是請鈺麒分享「未來這一年」,透過她的整理,將各組活動依照月份呈現,讓對於學校活動還不熟悉的新老師,先知道未來這一年將要遇到的活動。

103-0828_103新進教師研習26  

短短兩天的研習,14位講師把握短短的時間,分享自己最精彩的片段,我將講師的經典語錄集結起來,連同學員的回饋,用用ppt做一小段影片,在部務會議上播放,特別感謝這些熱心教育奉獻的教師們,感謝他們在暑假為傳承而做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