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27_亮點報告01  

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21:20

「數學亮點計畫」是由數學中央輔導團與師大數學系合作的案子,希望大學教授進入教學現場,結合理論與實務,協助數學教育的翻轉,翻轉枯燥的數學印象,翻轉著重記憶的數學教法,翻轉唯一的數學解法。這個計畫,半年要進行六次的研討,可貴的是,在這研討中,大學教授不是唱高調,而是真正了解國小教育的需求;小學老師不是聽演講,而是真正思考國小數學在培養些什麼能力。在半年一次的研討會中,每所學校都要進行20分鐘的報告,然後由教授或資深老師進行點評。

102-1227_亮點報告02  

這次期中研討會共有45組參加,分成5個報告教室,每間教室從早到晚各有9所學校,我的任務除了來報告,也是來學習,看看別人都在做些什麼。

102-1227_亮點報告03  

台北市興雅國小請國北教大的呂玉琴教授指導,結合台北市所推動的學習共同體,設計數學遊戲讓學生喜歡去玩,喜歡去做數學。分享案例是「稅收遊戲」,去進行因數的應用。

台南市南大附小由於去年就開始參加,有著完整的三年計畫,邀請劉曼麗教授、洪雪芬老師、謝堅教授指導有效教學,並且設計數學步道,舉辦數學闖關活動。

新北市三峽國小請譚寧君老師指導,進行的主題是閱讀理解,藉由閱讀策略協助學生理解題意,最後連結到國語科的「熊與鮭魚」,從數學觀點去看文章中不合理的地方。

國北教大實小請黃敏晃教授、鍾靜教授指導,以「快樂的學」為主題,從搶30的遊戲中帶學生找規則。然後從小數的除法中,幫助學生解決商與餘數的小數點問題。

嘉義縣興中國小和我們一樣,剛起步的階段,進行一到三年級的教材分析,透過教授諮詢,協助找出策略。

台中市龍山國小主任由於是多年的主任輔導員,經驗相當豐富,帶動校內中、高年級教師進行補救教學的診斷與教學策略。

雲林縣福智小學則是請姚如芬教授指導,以補救教學為主題,發現迷思、覺察問題、設計教案、實際教學最後後測總結。

我則是代表實驗報告,整理半年六次的研討紀錄後,決定以「看見不一樣的教學」為主題,串起這六次的討論,並且以觀課起步、校內試驗、再度觀課三階段,呈現我們每次討論層次的提升。

102-1227_亮點報告04  

準備報告時,回顧亮點歷程中所做的紀錄,心裡真的非常感動,教授真的很用心在教我們,同時也給我們很大的自由。讓我們可以慢慢摸索,找出屬於實驗的模式,帶我們看見不一樣的教學,也充分給予我們教學設計的自主。

參與的同伴,對於數學教育著實很有心,雖然常常看法不同,不過,都圍繞在怎樣設計與提問,學生才會更清楚,迷思概念才能解決,對於未來更高層次思考時,如何才能有幫助。

因此,雖然總共進行6次、每次3小時的研習。但,我們常常討論到超過時間還欲罷不能,天都黑了、辦公室都鎖了,我們還在三年六班教室,打破砂鍋問到底。規定的6次研習已經結束了,小亮點仍然持續進行共同備課,下禮拜繼續觀課與討論......。

102-1227_亮點報告05  

當然,我也坦白的說,我們還沒正式進入臆測與論證的目標中,但是,我們擁有熱情。

報告結束之後,在最後的綜合座談中,我們這一場次的點評人居然點名實驗,對於我們將過程記錄的非常細膩,教授帶人非常有策略,教師群相當有熱忱,令他印象相當深刻。最後還給了我們一等星獎,為我們上學期的亮點給了一個很大的鼓舞,期待下學期能做得更多、更充實。

102-1227_亮點報告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