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01  

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23:57

實小新聞台第八集在今天首播了。繼第七集在畢業典禮後加班完成,第八集又是陷入緊迫的時間壓力之中,好幾次都在掙扎,到底要到什麼水準才能拿出去播?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02  

第八集從一月二日開始錄影,僅僅只有七個午休時間,必須錄旁白,還要錄主播,加上漂鳥計畫的影片還沒剪完,還真感到空前的壓力。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03  

在一月七日的FB上,寫下了當時的焦慮。

原本以為當教務、課比較少,要帶實小新聞台會比較方便,可是從第六集錄到第八集了,發現並沒有比較多時間。每次都弄到火燒眉頭,還有很多沒有錄。昨天,倒數10天,進度只有15%,六個新聞只錄好一個。今天,倒數9天,其中一個主播感染諾羅病毒,請假了;另外一個主播一直陷入搶人大戰,被演說培訓隊要人,結果錄得零零落落。沒有時間再讓他們討論怎麼播報了,現在只要能夠流暢報完就可以拍拍手了。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04  

今天有點進度,但還是太緩慢,只多錄好了一個主播稿,進度從15%上升到23%。這禮拜剩兩個午休,要錄完剩下的77%。下禮拜一做為重錄的緩衝,下禮拜二剪接,下禮拜三要到活動中心試播,然後下禮拜四就要公開播放了。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05  

到底會不會開天窗呢?怎麼每集都在擔心這個?真是急死人了......。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06  

為了趕進度,這次還特別在大節下課錄旁白,把午休時間留給主播錄影,可惜成效不佳,大節下課真正可以錄音的時間只有十分鐘!還沒有進入狀況,主播就要趕去上課了。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07  

也試著把一則新聞的旁白分給其他人,但是沒有特別訓練過,講起來還是有一大段差距,這一招暫時也行不通。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08  

事實上,第八集卻是歷屆以來最早開始培訓的。跟以往十二月徵選主播相比,今年提早到十月初徵選,時程拉得非常早。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09  

而且,今年選進來的人數也更多,去年選了12個人來培訓,今年則選了16人,就是希望能讓更多有心投入的小孩能夠參與其中,並且一起讓新聞有所突破。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10  

第八集還有一件很幸運的事情,那就是大愛電視台幾個月來的紀錄。繼第六集受到自由時報採訪之後,實小新聞台再度上版面,而且這次不是平面媒體,感覺很新鮮。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11  

從主播徵選開始,大愛就不辭辛勞的從台北下來做紀錄,甚至於提供小記者與大主播的交流機會,也間接促成了實小新聞台學姊回娘家,包括第三集導播、第四集主播、導播、庶務、第六七集導播、主播、側拍、黑道老大都回來了,加上新入選的第八集工作人員。集合了第三集到第八集、從國三到小五,一起為這一則新聞付出著,真的是前所未有。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12  

接著,包括攝影的指導、採訪訓練、寫稿的討論、錄製旁白及進攝影棚等等,都有大愛電視台專業的攝影機相陪,一路記錄著我們努力過的點點滴滴。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13  

不過,進入十二月,就進入一個可怕的時期。教育處來了幾份公文,是統合視導要繳交的資料,光是其中一份公文,就足以我忙好幾個日夜,有些是要叫老師去參加研習,有些是整理所有老師取得研習證明的狀況,如果沒有達到標準還得註明原因,有些則是要寫推動成果報告......。然後,還有補救教學長官訪視。再加上學校今年承辦了新竹市奧林匹亞科學競賽,辦研習、處理報名事宜、網站架設、計畫分工、寫細流等等,只有三個字可以形容,忙、盲、茫。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14  

雖然很忙,還是覺得難得舉辦奧林匹亞活動,應該要訓練一些小記者去報導這則新聞,從賽前培訓到比賽當天,分組去做最詳盡的影像紀錄。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15  

以戰養戰之下,每次都會至少磨出一個令人驚豔的記者。在這次的採訪中,苡真就不用說了,不但能力好、口條佳,完全投入以及對於實小新聞台的熱愛與積極,是這一屆最突出的。至於盈蓉則是在這次的新聞採訪中,展現了大將之風。面對教育處長官完全不會怯場,訪問時更帶有邏輯,將平時訓練所教的,完全展現出來,也難怪後來成為演說培訓隊搶人的目標。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16  

然而,實小新聞台第八集的幾個新聞都採訪得不太順遂。英語外師戲劇表演,不甚理想。自治幹部介紹,缺乏新聞性,比較像置入性行銷。路跑,改成了一公里挑戰賽,少了賣點。一則則計畫採訪的新聞都斷了線,最後,只好讓小記者來拍自己的課程─漂鳥計畫。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17  

原本不太希望小記者來拍我的課程,因為,這樣有可能我要同時執行課程,還要分心做記者的指導,一心兩用,恐怕難以兼顧。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18  

不過,漂鳥計畫很有新聞性,光看小孩處理問題,就是件很有趣的事情。於是,決定找兩個令我感到放心的小記者隨隊,為這次的漂鳥計畫做紀錄。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19  

這次採訪的小記者是喬和芸,兩人經過幾次的練習與檢討改進,越來越能掌握鏡頭語言並且穩定的運鏡。一直要他們在拍攝前要先想好打算拍到什麼畫面,拍攝時要能清楚在拍什麼,這很不容易教,也不容易做到,之前好幾則新聞的拍攝,不但畫面晃動嚴重,攝影記者也常常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拍什麼。常常會看到他們拍回來的畫面晃來晃去,以為自己把現場都拍到了,其實等於什麼都沒拍到。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20  

可是,這次的拍攝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尤其是找路的那一段,不但一直在路上走來走去,而且行走速度越來越快,時間又長,不只考驗技巧,還考驗體力。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21  

剪接時檢視他們拍到的畫面,許多主要事件都拍了下來,畫面穩定度也夠,真是難得。讓我在剪接的時候真的有許多素材可以運用,越剪就越覺得捨不得。最後,這成為實小新聞單則超過六分鐘的頭一遭,剪到後來已經捨不得再剪了。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22  

這次的新聞量比起前幾集都少,真正播出的只有四則,和以往都是五到六則相比,少了一點,方向也有點不一樣,這次希望做點不一樣的嘗試,除了做影像紀錄之外,更希望小記者能帶著觀眾去探索,從小學生的眼中,看看不一樣的世界,開拓大家的眼界。巧合的是,運動會進場的新聞因為錄影時間不足之下,最後只好忍痛刪除,也讓探索的主題更為明顯,從奧林匹亞、郭元益、漂鳥計畫到大愛行,沒有一則是全校參與過的,每一則都是少數人才有的經歷,藉由實小新聞台的報導,讓所有人都能知道的更多。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23  

只可惜,今天投影機出了小狀況,讓首播的時間一拖再拖,幸好,最後投影機還是恢復正常,讓第八集順利播出。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24  

而今天,是大愛電視台─我的老師這樣教的第九次外拍,也是最後一次拍攝。殺青日的這一天,除了拍攝實小新聞台播映的情況,也補了一些訪問。最後,與導演和企劃在靜心湖做最後的拍攝,不禁佩服他們的用心,只為了48分鐘的紀錄片,就花了半年的時間,投入了無數次的拍攝,以及好幾個晚上的意見交換,能跟這麼用心的節目合作,是榮幸、也是福氣。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25  

和大愛一起結束了一集的拍攝,下一集又要重新開始。大家辛苦了。

 

後記─「我的老師這樣教」節目企劃的留言

朱老師您辛苦了~

長達半年的拍攝,
謝謝您讓我們節目參與其中,
還有,您總是不厭其煩地回覆我一堆的問題,
對我而言,真的是莫大的鼓勵!

殺青這天終於到來,
看到孩子經過漂鳥計劃的成長,
以及實小新聞台的成果,
真的很感動,
也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朱老師加油!
送上一張您帥氣的背影

103-0117_實小新聞台八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