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下午16:24

一月十二日,又是一次早班的火車,人煙稀少的車廂內,孤身前往公共電視台,為後製工作劃下句點,不知道是因為計程車漲價還是司機繞路,從松山火車站到公視這段路,我記得去年參加師生培訓營時是145元,這次卻要195元。

八點二十分左右抵達公視,公視聯絡人帶我到B棟三樓的剪接室,不過這裡的地形還真奇怪,沿著坡道往上走到B棟後,居然是要坐往下的電梯,原來剛進門就是四樓了!

剪接室比想像中的更小了一些,大約只能容納六個大人,再多就嫌擠了,幫忙處理後製的剪接師說,他整天待在這個小房間裡剪接,不知不覺年華就已老去了,跟老師有相似的感慨,看來學校還不是最狹小的枯井,剪接師的活動空間比老師小太多了。



聯絡人為我book了兩間剪接室,一間是線性、一間是非線性,問我選擇哪一種,依照我的經驗,非線性應該就是像竹師的媒體中心的剪接器材吧,光轉動飛梭找畫面,就可以耗到天荒地老的那種,還是算了吧,我們選擇了非線性剪接室,使用的系統是AVID。



剪接師將四個分軌先抓進電腦裡,包括一個是現場音軌,一個是旁白軌,一個是配樂軌,還有一個是我事先混過的音軌,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尤其畫面部分,我已經剪得差不多了,剪接師利用外掛程式幫我將一些跳動的畫面修正後,我們開始討論爭議較大的部分。

策展人對於最後小朋友說我喜歡跳舞的那一段,覺得去背效果不是很理想,其實我之前也覺得未臻理想,所以事先就先輸出沒有小朋友飄進來的畫面,本來想試試看這裡的機器幫我去背,效果是否更好?但是,當初在拍的時候失策了,選用黃色當背景,跟膚色太過於接近,如果去背的話,同時也會把膚色去掉,大家都變成無臉人,太可怕了,所以後來我們決定將畫面分割成兩個frame來處理。

完成之後就開始打字幕了,剪接師說使用非線性打字幕是非常龐大的工程,建議使用線性剪接室的字幕機,可是聯絡人已經把那一間cancel掉了,結果,本來應該只要二十分鐘的上字幕,我們花了三個多小時才完成,不過,這也讓我知道,原來專業人士用電腦上字幕,跟我在家裡上字幕一樣麻煩。

影片最後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有幾段聲音破掉了,我當初並沒有聽出來,破掉的聲音是無法透過後製修復的,監製建議我再把帶子轉出來看看,可能是我在後製時破壞掉的,我觀察了這些破掉的聲音片段,發現全部都是使用一台無線電麥克風收音的,這台無線電麥克風是綠地飆舞前一天時才去買到的,沒想到收到的音都是單聲道,為了能用,就利用繪聲繪影複製聲道的功能,補齊左右聲道,可能我在剪接時又把音量加大,結果造成了破音,前兩天重新轉出後寄給監製,監製說,大部分聲音原本並沒有破掉,只有最後訪問全體的那一段比較嚴重,看來這是我以後要注意的地方,今天把修過的聲音寄給聯絡人,希望透過音效師的處理,將破掉的聲音換掉,那就大功告成了!

剪接到最後,我們開始聊起後續發展,有三個四年級的後來加入了六年級,Super Girls擴充成七個人了,監製對於後來他們正式比賽及名次也頗有興趣,不斷慫恿我繼續拍下去,將這故事作完整的交代,要不要繼續拍下去?就是愛跳舞第二集的念頭,又在腦中萌起了新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