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116_運動會進場01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23:33

實小新聞台在十月底開始集訓,要小記者提出採訪想法,哪些新聞是他們想要採訪的?哪些事情是他們想要報導的?

102-1116_運動會進場02  

「運動會進場」是其中一個被提出來的新聞。

102-1116_運動會進場03  

「五部合一、再創佳績、三十有成、卓然而立」大大的紅布條掛在校門內。實驗中學真的是一所非常特別的學校,有人在這裡從幼稚園讀到高中畢業,十四年都沒有離開過這裡,是全台灣相當罕見的。但是,每跨越一個學習階段,整個學生活動與氣氛就會有很大的改變,也會有不同的需求,要五部參與同一個活動、齊聚一堂,是相當困難的,難以滿足不同階段的需求,因此,很多大型活動仍然是分開舉辦。

102-1116_運動會進場04  

唯一可以讓五部齊聚一堂的活動,就是校運會,而且只有在運動員進場的那一段時間。

102-1116_運動會進場05  

國小部、國中部、高中部、雙語部及幼兒園部依序進場,操場上熱鬧的景象是一年之中僅有的一次。但是,這則新聞要報導什麼?怎麼報導?

102-1116_運動會進場06  

訓練時,先以基本畫面的拍攝為主,攝影記者至少要能將運動員進場最精采的畫面記錄下來。

102-1116_運動會進場07  

運動會當天,齊薇和季珊也回來了,拿了一台攝影機為這則新聞補上一些畫面。

102-1116_運動會進場08  

這樣一來,進場時就有三台攝影機同時拍攝,不同角度、不同高度以及不同目的,讓畫面捕捉得更準確。

102-1116_運動會進場09  

由於星期三的預演時,攝影記者也預拍了一次,所以能預先設定好哪幾個班級比較特別,在拍攝時特別注意。不過,預演時,許多班級都沒有拿出壓箱寶,所以,今天實際在拍攝時,還是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橋段。

102-1116_運動會進場10  

「進場畫面」的拍攝比較不讓我擔心,倒是能不能採訪到可以使用的片段,才是難以掌握的。

102-1116_運動會進場11  

採訪記者在之前的訓練時,依然容易怯場或沒有辦法提出問題。但是,在今天,很果斷的出擊,態度大方而談吐自然。

102-1116_運動會進場12  

看著小記者從不敢到敢,從需要你告訴他問題到自己會想問題,從在鏡頭前遮遮掩掩到自然大方,我要的,就是這樣的進步與改變。

102-1116_運動會進場13  

不過,從運動員集合到進場的時間實在太短,我們大約只有十分鐘可以採訪,所以,預計要採訪的五年級沒能進行。小記者告訴我這個訊息,覺得相當可惜,為免日後剪接時的遺憾,趁著開幕典禮進行時,趕緊拉著記者到跑道邊緣,並請一位小記者去五年級的隊伍中找人,補上這個差點無法執行的計畫中採訪。

102-1116_運動會進場14  

突發狀況不只一個,原本預計在操場草地上拍攝進場的小白組,頻頻被家長擋住。幸好,臨場反應不錯,趕緊改變位置,移到家長群的前面,也避免了只拍到一堆家長背影的畫面。事後,小記者得意的說,看吧!我反應不錯吧!哈哈,說的是,說的是。

102-1116_運動會進場15  

既然都出動三機來拍攝了,除了進場,就順便拍了大會舞和六年級大隊接力。

102-1116_運動會進場16  

校運會的大會舞似乎是各校的傳統,學校因為五部融合,因此不用每年大家都在跳,國高中部、國小部、雙語部輪流跳,所以三年輪一次。之前我只會留下來看國小部大會舞,今年輪到國高中,也就順便留下來看,小攝影記者跟資深小攝影記者進行拍攝。看完的心得是,中學生跳大會舞,果然比國小整齊多了,但是表情是一樣的無奈......。

 

這一天,也是大愛電視台來進行拍攝的第六次。為了方便節目拍攝,減少台北新竹往返的次數,把實小新聞台的攝影棚錄製提早到下午進行。

102-1116_運動會進場17  

以往,進棚拍攝的行程都會放在最後,也就是應該在十二月底進行。提早到十一月中也好,讓主播、導播先了解一下錄影狀況。

102-1116_運動會進場18  

同時,也發現了致命問題,阿真為了和大愛行的衣服相同,穿著一件綠色的衣服,這也讓之後剪接將綠色去掉時,同時會把身體去掉。

102-1116_運動會進場19  

這或許也是實小新聞台的特色,一個一個問題浮現,一個一個共同想辦法解決。

102-1116_運動會進場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