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級分作文範例》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2007/07/24
【聯合報╱綜合報導】

皎潔的月高掛天空,星星一閃一閃散發出慘澹的光,在畢業的那一晚,我細細的品嘗同學們給我的祝福字條,不禁漾起了微笑。不同的筆跡,來自不同個性的主人,而我,在他們的喜、怒、哀、樂中,學到了全世界。

我,一個害羞內向的鄉下小孩,總是活在自己心扉底那小小世界,在大學校裡,顯得與外向的他們格格不入,漸漸的,我變得好寂寞。但是他們的笑聲和有趣的動作,卻總是吸引著我的目光,我知道毛毛蟲也是要勇敢的突破蛹,才有機會蛻變成一隻美麗蝴蝶,於是我學他們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展現自己的自信,適度的表現自己的情緒,漸漸的,我多了好多朋友,也多了許多歡笑。

融入了這個大家庭後,他們會分享他們的生活,也會告訴我許多有趣的事,在他們身上我學到了好多的事,其中,我最珍藏的知識就是││自信,看著他們那麼的樂觀,那麼侃侃而談,使我更有自信的表現自己,讓自己在生命的舞臺上發出了光芒。

脫去了沒有自信的外衣,讓我尋回了歡笑,離開了這間教室,也與這群小老師各奔東西,但從他們身上學到的自信我一定會好好收藏,握在手上的祝福字條,每一張都附上了一個大大的笑臉,每一個笑臉都好像在對我說:「要活得有自信,要懂得用燦爛的笑迎接每一天。」是的!只要打開心扉,我可以學到更多的事,使自己的世界變得更繽紛更遼闊。


文章賞析


本文立意清楚,扣緊題旨,結構完整文詞精鍊流暢,且文章採取非一般敘述手法方式,而是以概略議論方式進行。是一篇難得的佳作。

首段以抒情筆法入題,從回憶畢業時同學所寫的祝福字條寫起,營造的氛圍相當動人。

第二段娓娓道出過去自己是「內向害羞」,因同學的外向而轉變,洗練的文字將自我的改變刻畫得相當傳神。

第三段進一步點明所學到之事為「自信」,讓文章的焦點更為顯豁。

結論以「要活得有自信,要懂得用燦爛的笑迎接每一天」才能「使自己的世界變得更繽紛更遼闊」呼應前文,回扣主旨。

全文脈絡分明,雖無華麗的詞藻雕飾,但在流利的文句中流露的情感真摯,是超越一般國中生的寫作能力。


【2007/07/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