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下午13:55

闊別兩年,再度接下樂享音樂營的工作,心情是既期待又有點害怕。在導師與行政轉換的交界點,放下一切投入另一個世界,原以為會更疲憊,卻發現精神狀況更好。營隊結束前的晚上,在為每個工作人員打上字幕時,看了一下自己的名牌,才發現自己的頭銜是「攝影總監」,我笑笑的說,原來我是總監耶!那不就跟周老師平起平坐?只是,我監督的只有兩個小幫手。


 

五月底,當班級活動依舊一個緊接著一個時,音樂營的訊息就已經悄悄在FB上出現了。要不要找小幫手?找誰?一直拖到六月中才開始思考這個問題。看看眼前訓練將近一年的班級,有沒有人能勝任這個任務?四年級的小朋友會不會太小?一堆問號在我腦袋裡轉。
 


某個午休,嘗試性的找佳佳過來詢問,她表示要回家問媽媽。隔天,她帶著略顯失望的表情回覆,營期正好與出國撞期,所以,無法擔任小幫手,還嚷嚷的說,老師,下次有這樣的事情要早點講,機票都訂好了!雖然不成,但旁邊聽到的人反而主動爭取,經過一陣子的考慮,還在學期最後一天做了一個測試,決定這次的小幫手,就是兩個四年級的小朋友。


 

四年級!哇!真的很小!跟家長聯繫的時候,自己都覺得不太確定,家長只擔心幫不上忙,反成負擔。所幸,這次得到宜芸和茱說不需要帶小隊的承諾,應該可以比前年更專心在活動記錄上。
 


七月三日、五日,選了兩天做小幫手訓練。第一天教全景、遠景、中景、近景、特寫、高角度、中角度及低角度等畫面的構圖,然後去試拍、檢討,下午再看前年的影片,邊看邊說明。第二天教運鏡,包括Tilt、Pan、Zoom以及腳架的使用,然後一樣試拍與檢討,最後再把影片看完。兩天共十二小時的訓練,就要帶去上陣。要說訓練良好似乎仍缺乏拍攝經驗,要說有拍攝概念卻常常沒有想法。不過,值得安心的是,兩人都是聽話、會做事、肯做事的,相信努力可以彌補經驗上的不足。
 


如同前年,這次的結業式依舊有排影片回顧時間,在這短短五天之要把影片拍到、轉檔、剪輯、配樂、上字幕、輸出,儘管已經有過短時間做出影片的經驗,儘管對於剪輯軟體已經熟練到不行,卻仍然感到沈重的壓力,每當看著拍攝回來的片段,仍然擔心剪不出完整的影片。雖然茱一直給我減壓,說只要有影片可以播就好了,不要想太多,不過,剪出一個亂七八糟的影片,我還真不敢播呢!


 

另外一個困難點是配樂,為了符合智慧財產權,這次的配樂必須全部採取無版權或樂享的音樂。不過,說實在的,若非參加音樂營,平時跟古典樂還真的不太接觸,這對我來說是個極大的挑戰。畢竟配樂不是拿個音樂來放上去就好了,如果對這音樂沒有感覺,沒有畫面,到時候就跟拍到的畫面搭不起來,要不然就會做到死胡同去。


 

為了把握短短幾天的時間,能做到最大的效果,在營隊前就先設定好幾個的重點,讓小幫手跟我都有個底,將這些重點拍回來的話,影片架構就有了,上車前,也拿起樂享的音樂開始找尋適合的曲子。

七月八日,音樂營終於來了,帶著兩個小幫手搭乘遊覽車前往南投。這也是我第一次隨著遊覽車前去,我們坐到最後一排,那裡可以讓我們三人坐在一起。坐著坐著,我開始觀察車內的人在做些什麼,睡覺、看風景、摸東摸西......;從他們的臉上感受心情,陌生、輕鬆、興奮......。數十人雖然搭乘同一台車,雖然彼此不認識,卻前往同樣一個地方,準備待上六天,如果對照六天後的模樣,或者說六天後再回頭看看這車上的神情,怎不叫人不會心一笑呢?這是一個我之前鮮少觀察的角度,竟讓我突然感覺到趣味橫生。趕緊拿起攝影機開拍了。序曲,就從遊覽車開始奏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