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下午22:34

乍聽到汪老師說要辦雙語部交流,突然心裡感到一陣興奮,真是難得可以近距離認識雙語部的機會,趕緊詢問能否進行拍攝,透過攝影機揭開雙語部那神秘的面紗。



這次的交流活動共有三天,六年級各班由英文老師推薦兩人參加,十四人分成兩組,分別進入6A、6B學習,幾乎可以說完全學習,因為這三天,除了吃飯要回國小部打菜外,其他時間都在雙語部,就連上、放學都是,當然,那邊的星期三是念整天的,他們也是。

前天午休,大家先去相見歡,正好一班的導師是台灣人,一班的導師是外師,兩班似乎也呈現不同的風格,學生對於外師導師似乎有比較大的期待,至於同學的部分,第一印象都認為雙語部的身高較高,也比較自由開放。



相見歡,只是個暖場,昨天的升旗典禮,倒是很快地就要國小部小留學生進入狀況,李主任突然要小留學生上台自我介紹,不但小朋友傻眼,我們老師也傻眼,大家到升旗台上排排站,馬上開始介紹自己及雙語部的傳聞,每人居然都能講上幾句,還真不簡單,其中還有一人全部用英文來自我介紹,更是引來熱烈的掌聲。不過,有趣的是,下課時訪問雙語部學生對於國小部學生的第一印象時,他們反正稱讚國小部同學的中文很棒!



這兩天,利用空檔時間去拍攝,倒也發現了不少。我們一直以為雙語部不管這也不管那,不過,教室佈置內還是有些標語存在,例如:「準時交作業」、「走廊不奔跑」等,要求不因國情不同而改變,在今天的西方人文課中,更看見老師在朗讀一本書,全班學生安靜的坐在地上聆聽,那秩序甚至於比國小部學生更好!



他們的自然課比我們難,這是前兩年就知道的事,那時在警衛室跟王伯伯聊天時,就遇到一個雙語部學生,拿著厚厚的一本自然課本,簡直就像百科全書的厚度,精美的圖片印刷,看得出來價值不斐,相對之下,我們的課本又要求廉價,又要求簡單,根本無法相比。令我訝異的是,沒想到數學也是一樣的情形,我一直以為台灣的數學程度在國際間也算頂尖的,至少比美國更難,但是看到雙語部的數學課本,完全顛覆我的想像,雖然沒有自然課本那麼厚,也相差不多了,六年級上學期,正在學習的是我們國二的尺規作圖,足足領先我們兩年!





由於要找空堂去拍,能拍到的東西並不多,只能蜻蜓點水的瞭解,不過,也讓我開了眼界,看見了不一樣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