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下午22:36



第三年辦字音字形比賽,依然安排了五次的選手訓練,當然,訓練的人還是我。



前兩年的訓練,比較填鴨式,題庫的排列沒有特別做整理,唯一的整理就是依照筆畫順序,可是這對於選手似乎幫助不大,今年則改良,第一、二張的注音部分,歸類為破音字系列,都是一些容易錯的破音字,國字部分則是依照部件做排列,同樣部件的字排在同一區塊,從「豎」的字放在一起,從「豎勾」的放在一起,即使平常容易搞混,也能透過視覺照相,印象中這個字在哪個區塊,就能想起到底豎筆要不要勾。



前兩張除了題目依照破音字和部件來做分類外,還上教育部國語辭典網站,將這些破音字的其他音及義做確認查詢,並做成講義,其實有很多字,只要知道他的意思,就知道他該用什麼音,這是第一階段訓練學生的。



不過,有幾個去年參加過培訓的學生倒是認為,今年的培訓題目比去年更難了。



第三張的注音則是蒐集一字多音審訂後容易搞混的字音,像是手「臂」、「蝙」蝠、卑「鄙」、瓦「楞」紙、高「麗」菜等,都是標準答案跟常聽到的音不一樣,特別整理出來,讓學生可以分辨。



第三張的國字則是整理「同音字練習」,像萎「靡」不振、「糜」爛、「麋」鹿,這三個從鹿的字,音很接近就放在一起,像山蟲水「複」、死灰「復」燃和反「覆」無常,也是音同字不同,這類的題目,平時練習沒有刻意去辨別,作答時就容易搞混,因此這一次的訓練以此為主。



第四張訓練的是臺北市常用字音國字誤用,這是參加全國賽時,拿到一張「臺北市常用字音國字誤用一覽表」,裡面的題目其實比前三張簡單,不過,也可以拿來測試學生是否會搞混。



第五張考的則是成語,整理前幾年全國比賽題目,其中有許多題目都來自於成語,因此將這類題目抽出來,整理成第五張練習卷。

今年這五張重新整理過的練習,加上每次培訓時的提醒,希望能提昇選手的實力,在明年的市賽中會有好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