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新竹市政府網站)
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下午21:05



今天早上,宇慈老師拿了一張報紙給我看,那是昨天的自由時報,上面報導的是我和高中部許老師的事蹟,主要原因是我們剛獲得了新竹市super教師第一名。

這一次,如果不是學校教師會推薦參加,我還不知道什麼叫做super教師呢!三月初,學校教師會理事長來找我,告訴我被學校推薦去參加super教師選拔,要我好好準備資料時,我才知道什麼叫做super教師,原來這五個字母還有特別意義的!s代表Strategic(超策略)、u代表Unique(超獨特)、p代表Passionate(超熱情)、e代表Effective(超效能)、r代表Responsive(超感應),選拔時,希望能找出以具備這五項特質的教師,更早之前,我被老師們提名參加「優良教育人員」的選拔,當時的選拔很簡單,只要繳交一張B4大小的報名表,把自己做過的事蹟寫在上面送出去就好了,沒有面試、也沒人到學校來訪談,結果,我並沒有獲選,沒有獲選也不會特別難過,只是對於選拔的過程糊里糊塗。


而教師會舉辦的super教師就不太一樣,先是三月底要繳交報名表外,還要一份三十頁的自我介紹,那份自我介紹也讓我把過去的照片整理了一番,幸好,過去有打網誌的習慣,從網誌中整理一下,還不致於太空泛。

接著,四月中,清大教授組了一個評審團,包括清大教授、家長會聯盟、過去super教師得主等共五位來教學觀摩,現場看我的教學活動進行,同時進行了錄影,在我教學的同時,另外還有一位評審到另外一個我任教的班級去發問卷調查,試著從各方面來瞭解一位教師。教學觀摩結束之後,評審團開始與我訪談,對於自我介紹的內容提出他們的疑問,從教學安排、班級經營、備課方式、教學理念等等,真是無所不問,不過,他們最有興趣的地方就是關於品格教育的部分,他們問得很細,我很談到當初我在生教組如何推動品格教育的往事。



五月初,一通電話打來,一方面恭喜我,評選結果出爐,我成為了新竹市國小組的第一名,同時由新竹市教師會推薦參加全國super教師評選,還沒來得及高興的時候,全國教師會就E-mail來教學觀摩的日期及時間。消息來得緊湊,緊湊到我根本沒辦法特別準備什麼,只能依照課程進度去上,也不可能為了教學觀摩特別改變課程內容,尤其是六年級,接下來就開始期末報告了,我還是依照原計畫教能源。

五月二十日星期三,第一節課時,評審就已經來了,先跟主任等行政人員訪談,接著在校園裡面到處找老師訪談,第三節課到自然教室來看我上課,結束之後,又去找我的學生訪談,最後再回來跟我訪談,看他們這麼用心,無論得不得獎,其實心裡已經感到非常受到禮遇與尊重了!





六月十三日上禮拜六,在教師研習中心進行新竹市super教師頒獎,典禮在學生的口風琴表演中展開,市長、人本基金會都到場了,致詞結束之後,評審長一一對得獎老師進行講評,話中有讚許,也有期許,最後發表得獎感言時,我才發現幼稚園、國中及高中得到首獎的老師都是任教二十年的資深老師,輪到我上臺時,我只是一個任教三年多的老師,卻能有機會站在這裡領獎,我不禁特別感謝我的學校,若非這裡給我機會、給我鼓勵、給我信任,我想,我不會這麼早就得到這個獎!在發表感言時,我特別感到以身為實驗的老師為榮,因為這裡,讓我覺得很驕傲!



教師會訊上特別介紹今年的super教師,還放了評審的推薦詞,從推薦詞上看見許多具體的事蹟,我非常相信super這個獎是公平的,原因不是因為我得了獎,而是為了評選出這位教師,他們真的透過各種方式去瞭解他!獲得這樣評選過程產生的獎,讓我覺得很光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