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下午23:57



依照網路上查詢的資料,我那兩隻無尾鳳蝶的蛹將在十天後的六月十二日左右羽化,六月十一日,我在自然教室再度拍下他們的照片,確認他們沒有任何變化後離開。



六月十二日星期五,早上七點五十分,我來到自然教室,赫然發現其中一個蛹居然空了!



在箱子內的角落,我看見了羽化出來的蝴蝶,雖然翅膀還沒有張開,但是修長的六條腿清晰可見,大大的眼睛注視著四周的世界,全身不再綠色,黑色的翅膀加上白色的斑點,完全不同於年幼的模樣,誰還能記得牠年幼時毛毛蟲的樣子呢?再次叫人驚嘆生命的神奇。我連忙跑到一年一班、二班、三班教室,把早來的小朋友都叫了過來,讓他們也來看看蝴蝶剛剛羽化出來的模樣。



不過,很奇怪的是,經過了一大段時間,這隻無尾鳳蝶的翅膀始終展不開來,更不要說是飛翔!原本以為再等一會兒,應該就會自己把翅膀打開,但是,這一等就等了一個早上,卻只能看見牠那皺巴巴的模樣,牠有時候還會因為翅膀的重量不均,而摔得四腳朝天呢!



有鑑於這一個蛹的羽化過程錯過了,對於另外一個蛹自然就特別謹慎,很擔心自己又錯過了一次,因此把牠們和牠們的家抱了起來,帶回到第四辦公室準備做進一步的觀察。



馬上架起來的是SR-12高畫質硬碟攝影機,那還未出來的蛹就被放在大辦公桌上,開始進行長時間的拍攝,期望能拍攝到羽化的那一段。



從早上八點半架起攝影機起,經過了五個小時,牠卻一直沒有任何變化,不要說羽化了,連變色都還沒有。下午一點半,行政人員召開了例行性的會議,攝影機持續在拍攝著,育豐看到我在拍蝴蝶羽化,他提醒說要準備一枝條讓牠爬,不然會變成殘蝶。他那一句話如雷貫耳般敲在我和麗娟的腦袋上,我們同時被喚醒,頓時想到那斬不開翅膀的蝴蝶,育豐繼續說,因為剛羽化出來的蝴蝶要靠地心引力將翅膀拉直,血液才會流入翅膀內,否則牠就會羽化不全,麗娟趕緊叫我亡羊補牢,馬上轉身衝出第四辦公室,到一辦前的金桔樹旁,我將那可憐的孩兒在那裡奮力地爬行,我趕緊從金桔樹上折一段枝條,然後慢慢接近蝴蝶腳邊,抓住枝條的牠,慢慢地沿著枝條往上爬,但是由於翅膀的重量太大,走起路來腳步琅蹌,似乎隨時都會跌倒的樣子,好不容易爬上枝條的頂端後,卻不一會兒又摔了下來,我再將枝條放在牠的腳邊,牠再度抓緊枝條往上爬,我緩慢地將牠放在箱子的角落,期望真的能夠亡羊補牢,子哲和原甫不久後走來,看著箱子裡爬著枝條的那隻蝴蝶,原甫狠心的說已經沒救了,正常來說,早上出來,下午翅膀就應該要展開得很漂亮了!而現在眼前的牠,翅膀已經乾了,乾了後就再也展不開了,牠注定就要成為一支殘蝶!這是我今天第一個孩子,因為疏忽,牠永遠無法飛翔在天空中了,拖著厚重而揉成一團的翅膀,牠還會摔成四腳朝天呢!養孩子果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能有一點疏忽與不知情,否則就會留下一輩子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