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1日 星期四 下午19:31

對於「防空演習」是否要繼續舉辦這件事,一直在我心裡圍繞著,這是學校一直以來都有舉辦的演習,對於從一生下來就無戰事的我而言,這樣的演習的確很沒有意義,雖說戰爭突然的發生,誰又能預測,能肯定的說不會發生呢?近來,臺灣的國際關係持續惡化,防空演習似乎又有其必要性。而學校的觀念則是,該做的就要認真的做,政府規定的東西,學校都會認真去完成。

寒假曾經想要改成「防火演習」,卻始終生不出完善的辦法,事實上火災更難以讓全校學生同時進行演習,該如何演習更是一大難題,算了,這種沒人辦過的演習,還是放棄吧,還是專心回歸防空防災演習,想想如何把它辦好才是真的。

曾經考慮為了真實模擬,想要到網路上找空襲警報的嗡鳴聲,屆時真的以嗡鳴聲發佈,但是一方面抓不到,另一方面怕聲音傳到校外,引起園區不安,於是作罷,另外想要找尋空軍轟炸的音效,在小朋友躲藏時增加真實感,不過,也沒找到,只好作罷。

今天週會向全校小朋友宣布防空演習的消息時,突然靈光一現,告訴小朋友這是一場大型躲貓貓遊戲,但是只要被發現了,無論是身體或聲音洩漏了行蹤,都會面臨陣亡的命運,這樣無心而隨性的宣布,居然引起了楊老師的迴響,中午,楊老師跟我說,防空演習搞成這樣也不錯,可以找個人打扮成軍人的樣子,拿著槍四處巡邏,然後播放槍擊音效,多製造一些臨場感,甚至於可以準備一些血包,對於陣亡的小朋友就給他塗上,一場演習就變成一場有趣的遊戲。

能得到這樣的迴響,心裡當然很高興,不過,心裡也在考慮,有些老師或許會希望認真而嚴肅的態度面對演習,這樣的佈局是否反而引想小朋友嘻笑,究竟防空演習時發生嘻笑行為,是不是就表示演習失敗?我跟楊老師說,我有打算做幾個陣亡的牌子,如果有人陣亡就掛上去,但是這可能引起什麼樣的效果?如果太有「笑果」的演習,是否就不會有「效果」?敢不敢玩?能不能玩?我還有四天可以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