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0日 星期四 下午20:35

以前帶上湖幼童軍時,為了發展徽章制度,但又沒有經費之下,就用便宜好做的貼紙替代,當時使用時,效果意外的好,即使是自以為成熟的六年級,也為收集貼紙為樂。

同樣的制度,帶到我現在教的五年級學生,每次社會報告後,會選出一些獎項,獎品就是貼紙一張,沒有其他的了,我要他們貼在習作封面,作為榮譽的象徵。上學期剛這麼做的時候,部分小朋友會出現試探的抱怨,「只有一張貼紙而已唷!」、「沒有吸引力」等等,即使如此,我並沒有改變這樣的方式。然而,這樣的制度由於社會報告次數不多,每學期僅僅兩次,加上習作、隨堂抽問及平時總成績等獎項,其實頒獎次數並不多,較不如以前童軍時的次數頻繁,加上這樣的貼紙不能換其他實質東西,容易被忽略了,有時候覺得,小朋友似乎有也可,沒有也可。到了這學期,也讓我思考是否繼續發呢?好像發與不發都沒有影響。

前兩週的「社會期中報告--歷史劇演出」結束後,許多小朋友不斷詢問,有誰得獎了,哪一組得獎了,我那以為不受小朋友重視的貼紙,其實仍然在他們渴望追求的名單內,今天有兩個小朋友還辦公室,看到我正在割貼紙,還抱怨得獎的應該是他們,他們做的比較好等等。我發現,有些東西,小朋友表面上似乎不在乎、不想要,其實內心依舊是想要的很,看來,我還要多適應小朋友那口是心非的怪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