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下午23:00

去年為了考教甄,背了一堆台灣文學作家、外號與著作,卻幾乎都沒看過他們的書,我背過台灣文學之父是賴和,我背過李喬寫寒夜三部曲,我背過龍應台、吳濁流等等,但他們的書,我卻一本都沒看過,純粹為了教甄會考,雜七雜八的背了一堆有的沒的。

現在已經不用為考試而背他們的經歷了,也終於有時間真正去瞭解台灣文學,考試其實並不能讓我們喜歡台灣文學,真正看了他們的著作,才能體會更多。

昨天到竹大圖書館借了東方白的「浪淘沙」,才看了東方白的自序和鍾肇政的序,就深深為他們的奉獻所感動,東方白花了十二年的時間才完成這部小說,經歷台灣文學遭到打壓的那段歲月,經歷戒嚴時期的政治迫害,幸好付梓之時,正好是台灣本土意識抬頭的時候,這本從一八九五年割日到當代的故事,還包括了備受爭議的二二八事件,用三個台灣家族三代人的人事滄桑,呈現了台灣人民的歷史風貌,也終於能一字未刪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當這本一百五十萬字的大河小說完成之時,東方白覺得他的歲月就是為它而活,他引用了邱吉爾的名言,「一個人生下來,上天就注定要給他一個任務」,而他的任務就是浪淘沙,他做到了,令人感動的是,這些台灣文學作家都不是全職作家,李喬是高中老師,東方白是加拿大公務員,他們都要經歷白天辛苦的工作之後,利用業餘的時間執筆,甚至犧牲許多寶貴的睡眠時間,只為了「台灣文學」四個字!

看過了序,更不能不好好品嚐他們的大作,而浪淘沙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對話都是閩南語文字,對於閩南語不熟的我,念起來還是有些不懂,但是細膩又真實的文字,值得一再咀嚼,彷彿就置身在一八九五年的台北,那樣混亂的台北,就像真實的發生在我們眼前,跟著文字緊張與動盪不安,也跟著回到一百多年的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