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7日 星期五 下午21:30

今天上午一、二節課進行四、五年級即席演講比賽,九點事情忙一段落之後,就到活動中心看看比賽情況。

從二樓看台進去,剛好遇到吳老師,吳老師說:「我現在進來剛剛好,這一位是目前表現最好的參賽者,只是她抽到的題目怪怪的」,往台上看了一下,原來是資優資源班的學生,問吳老師他的題目是什麼,原來是「假如我是爸爸老師」,似乎真的不容易發揮的題目,雖然她仍然說的不錯,但總覺得怪怪的,一直到後來聽老師講評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題目的意思是要她從爸爸、老師任選一個來講,但誤會題意之下,居然以為題目要她說的是「假如我是爸爸的老師」,如果能事先問清楚,她的表現絕對會相當突出,真是太可惜了!





其實,我還蠻怕參加這種比賽,記得國小時因為成績好,什麼語文競賽都排我去,其實我什麼都不會,老師也不曾訓練過我,記得當時參加即席演講比賽,台下只有四位評審老師就讓我雙腳直發抖,抽題後的準備時間,到演講結束,我那一片空白的大腦,未曾有所動靜,真是悽慘,所以,我相當佩服這些小朋友,能在全部四、五年級小朋友面前,說出這麼有內容的即席演講,真是自慚不如。

十四位參賽代表中,我最喜歡的是五年一班的代表,主要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我有上她們班的課,跟她比較熟,另一個原因是內容相當生活化,也相當真實,她的題目是「我的偶像」,她居然說她的同學,從頭到腳一一描述,用詞活潑生動,引人注目,最後以畢業分離的心情作結語,「如果一定要分開,我希望她會記得我這個崇拜她的朋友」,感情豐富、令人動容,真是打從心裡佩服她!

四年級一位參賽者,抽到的題目是「我最愛的節目」,他居然說他最愛的節目是「強棒出擊」,據說這是好久以前的節目,他一開頭就說妹妹總是會叫他出來看這節目,問題是我旁邊的老師告訴我,他根本沒有妹妹,彭老師說,這位小朋友平時就有去學相聲,整個演說過程都有濃濃的相聲味,所說的內容很有可能就是曾經背過的相聲橋段,真是有趣!原來即席演講可以這麼準備。

整場演講除了小朋友令我注意之外,主持的教務組長也相當令我敬佩,他總是能不斷讓全場觀眾知道,上台演講是件很需要勇氣的事情,不是每個人都能在短時間內準備好三分鐘演講,對於台上的參賽者,我們要很敬佩的給他們鼓勵,即使他們在台上當機或言不及義時,下台時都要給他們熱烈掌聲!最後,教務組長甚至馬上來一段即席演講,相當精采!同時告訴孩子,上台發抖時的應變方法,如何去掩飾,如何讓自己快點穩定下來,而最後資優班老師陳老師的講評時間,更是豐富的即席演講知識,從審題時,要能大膽的跟老師問清楚題意,如何去規劃大綱,上台前只要記住大綱即可,到上台時如果忘詞如何應變等,不愧是全國演講比賽教師組冠軍,就連場邊的我也偷學了不少,其實,這些資深老師的寶藏,真是難以想像的多,願我能有更多機會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