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0日 星期一 下午21:52

為了把學校的路隊制度建立起來,想了千萬個方法,試了再改、改了又試,建立一個制度勢必有賞有罰,在獎勵方面,我告訴小朋友,表現優良可以在榮譽卡上加分,此時,有一個小朋友舉手問,我們班沒有榮譽卡的話呢?

我以為榮譽卡是全校的制度,但是在這個教師完全自主的學校,原來老師也可以不甩學校的制度,幾個班級都沒有榮譽卡制度,顯然這樣的獎勵是沒有用的,當場也無法回答,只好說我會再想想。

經過了一個禮拜之後,我想過了貼紙,想過了文具,想過了糖果,想過了許許多多的獎品,今天放學那個小朋友來找我,他說:「老師,我想到了獎勵的辦法!」「哦?請說!」「老師,你可以在週會的時候,叫那些表現好的人起來,叫大家給他們鼓掌呀!」這麼簡單?我的心裡覺得不可思議,這麼容易就可以解決了嗎?突然體會到了「物極必反」的道理,這裡的孩子物質上的所得已經太多了,給再多也不會有感覺,但是在精神上的陪伴顯然少了許多,家人忙於工作、疏於談心,忙到只能關注功課,不能注意到小朋友其他才能,或許精神上的鼓勵,反而是他們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