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110_微風漣漪01  

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23:04

微風在平靜的水面掀起一點漣漪,如果不是水無痕,就是大浪淘沙的前兆。

103-0110_微風漣漪02  

一早在新竹往板橋的區間車上,交通組的瑛收了回程的車票錢後,就一直將錢握在手上。當電車經過中壢站後,乘客一擁而入,能否保管好自己的錢財,成為我第一件擔心的事情。擁擠的車廂內,許多漂鳥就不在我的視線範圍之內了,看得見的時候,可以一一叮嚀把錢收好,卻只有短暫效果。看不見的時候,還沒養成的習慣依舊持續著,暴露著一股潛在的危機。

103-0110_微風漣漪03  

在貓空小吃,一群人把背包放著,就離開去點餐,那無人顧的背包就像砧板上的肉,任憑處置。

103-0110_微風漣漪04  

是幸運之神的眷顧,也或許台灣的治安真的很好,一路下來卻是平安無事,一直處在天下無賊的世界。漂鳥也相當放心與自在,一直到回到動物園捷運站,終於發生了一件小狀況。沒有悠遊卡的漂鳥在投錢買捷運票時,荷卻在外套的口袋摸來摸去,接著把背包打開來看來看去。

103-0110_微風漣漪05  

慢慢的,大家發現我跟荷沒有走過去售票口,於是,全部靠了過來,才發現荷的錢包不見了。「會不會被偷了?」、「會不會留在貓纜上?」、「會不會在小吃店?」期待已久的狀況終於出現了,看著漂鳥在討論怎麼辦,是緊張又帶點好奇。好奇的是,他們會想出什麼辦法;緊張的是,其實錢包在我的口袋裡。在小吃店時,被主人遺留在桌上的錢包,被我撿起好好保管,等待歸還的時機。

103-0110_微風漣漪06  

「會不會在小吃店?」
「不會在小吃店,因為小吃店還在,她交給我,我幫她放進去。」
錢包主人相當肯定,在小吃店裡還在,我忍不住再問了一次。
我說:「她在哪裡交給你的?」
茗說:「她在接近貓纜裡面,他給我,然後我把它放到書包。」

如果茗把荷的錢包放到背包裡了,那我口袋裡的是什麼?或是,到底她把什麼東西放到背包裡了?

為了在確認兩人的記憶是不是出了問題,我問荷:「你在貓纜為什麼交給她?」
荷說:「因為我自己放不到......。」
茗說:「然後我就幫她放進去啊。」
我不得不確定,小孩子的記憶也是有很大的問題,半小時內發生的事情也會搞錯,明明我在小吃店收起了錢包,走到貓纜怎麼可能還讓茗把錢包放到書包去?可能是把去程所做的事情誤以為是回程做的了。

當錢包遺失在漂鳥們心中已成定局後,開始跟漂鳥討論因應措施,大家決定動用各自的「預備金」,協助荷走完行程。至於健保卡的遺失,就無法當場解決,只能回家後處理。應變方法出來後,我還是不把錢包拿出來,繼續追問漂鳥,接下來怎麼避免錢包遺失?大家說要確實收好後。我滿意的點點頭,從口袋中拿出錢包,還給了荷。漂鳥從事件中跳了出來,冒了一句:「老師,原來是你拿了,還假裝不知道,要機會教育。」是啊,是啊!時機到了,就要機會教育一下,只是從小朋友口中講出來,感覺有點怪怪的。不過,這只是一路順暢的漂鳥之行的一點漣漪,就像起風之後,海上就要起浪了。

103-0110_微風漣漪07  

美麗華的景點挑戰度相當低,即使完成任務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103-0110_微風漣漪08  

天冷的周末,也沒有出現排隊人潮,買票非常順利。

103-0110_微風漣漪09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狀況,大概就是準備要排隊時,七個男生吵著要怎麼分組。由於一個車廂最多坐六人,所以這七個男生就有些意見不合。

103-0110_微風漣漪10  

原本排在他們後面的大陸客跟工作人員說,可不可以讓他們先坐,工作人員原本依照排隊順序,不讓大陸客往前進。不過,這群漂鳥實在太陶醉在七人怎麼分組的議題上。大陸客再度詢問:「他們還在討論,能不能讓我們先坐?」工作人員終於同意大陸客從漂鳥旁邊走過,這時,漂鳥也討論得差不多了,突然發現大陸客從他們身邊擠到前面去了,錯愕地說:「他們插隊!」不過,很快又回到七人怎麼分組的討論之中。

103-0110_微風漣漪11  

摩天輪轉啊轉,一個一個車廂往上升。

103-0110_微風漣漪12  

留下怕高的榕以及實小新聞台小記者。

103-0110_微風漣漪13  

我們決定拿摩天輪附贈的旋轉木馬折價券,趁著漂鳥們還在空中的時候去消磨一下等候時光。

103-0110_微風漣漪14  

照道理來說,摩天輪一圈十七分鐘,旋轉木馬三分鐘,我們應該可以從容不迫,在他們下來之前,若無其事的結束旋轉木馬的遊戲。不過,沒想到旋轉木馬的隊伍反而比較長,等到我們坐上去時,已經是十幾分鐘後的事情了。

103-0110_微風漣漪15  

我選了一個會上升下降的小白馬,還有韁繩可以駕!駕!駕!

103-0110_微風漣漪16  

在沒有認識的人時,坐旋轉木馬還蠻悠閒的。不過,當摩天輪的漂鳥一一下來時,連小記者都緊張了。芸不想被同學看到她在坐旋轉木馬,緊張的大叫:「老師,他們下來了!他們下來了!」「可以了吧!」「拜託,停了吧!」「可以了吧,不~~」看一個五年級在旋轉木馬上尖叫,實在太好笑了。

103-0110_微風漣漪17  

沒想到,漂鳥看到我們在坐旋轉木馬,居然說,他們也要坐。然後在入口處排起了隊伍。

103-0110_微風漣漪18  

好幾人坐完摩天輪後,也搭了旋轉木馬,其中有一個咖啡杯還會旋轉。漂鳥們在離開美麗華前居然說,還是旋轉木馬比較刺激,比摩天輪好玩多了。一小時的美麗華行程很快就結束了,回到劍南路站,掉錢包事件二度發生。主角換了人,錢包掉在摩天輪的包廂,依舊幸運的是同車的漂鳥撿了回來。

103-0110_微風漣漪19  

二度有人掉錢包,彰顯了漂鳥警覺心不足的問題,在街道上就像在家裡一樣自在。進入捷運車廂,大聲聊天、玩遊戲、甚至於繞圈圈,都叫我矛盾不已。就隨隊老師的身分,我該制止,就觀光客的身分,我也該發揮公德心提醒,但是提醒了之後,我就是隨隊老師的身分。但是,如果不制止,一路上的路人肯定覺得這大人也太不負責任,把一堆小孩帶出來,卻沒有教好公德心。天平的兩端總叫人難以抉擇。

103-0110_微風漣漪20  

趁著二度掉錢包的事件,也是考慮到下一個景點的難度較高,肯定會有新的狀況發生。決定在劍南路捷運站做一個小結,將目前為止該注意沒注意,該做到沒做的說了一次,希望他們能對於保管自己財務上多一點留意,以不辜負父母把錢交給他們所賦予的信任。

103-0110_微風漣漪21  

同時,回歸到探索體驗營的四個目標─尊重彼此、幫助別人、團結合作、不怕困難。學會尊重,就能在捷運車廂顧及其他旅客的感受。

103-0110_微風漣漪22  

重新整理現況再出發,在劍南路通往文德站的捷運上,這批漂鳥果然安靜許多,也不再玩鋼管。專心迎接下一個更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