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122_漂鳥計畫024  

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 17:31

19世紀末,德國青年發起漂鳥運動,學習候鳥精神,漫遊於自然中學習生活的真理、歷練生活的能力,創造屬於青年的新文化。漂鳥運動開啟了德國青年運動的肇端,強調冒險、故鄉旅遊、浪漫主義與領導才能的文化背景,鼓勵青年走入自然,透過徒步旅行的方式,以自身的信念與行動,由青年人自己選擇生活方式,以自我教育來獲得冒險體驗的浪漫理想。

102-1122_漂鳥計畫025  

本學期六年級資優班學生取漂鳥計畫部份精神,由學生自行規劃一天的旅行,藉助現代大眾運輸工具,進行學生團體的獨立旅程,磨練與他人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領導與被領導能力、解決問題能力以及挫折容忍力。學生在漂鳥會議中的決議行程,並透過分工合作,嘗試讓旅行更為完善,這一天,老師為唯一的觀光客,在這十七位小導遊帶領下,進行一天的旅行。

漂鳥計畫歷經兩個月、六次會議後終於要出隊了。

102-1122_漂鳥計畫026  

11月22日星期五,一大早就出了一些小狀況。約定七點五十分在新莊車站集合,小朋友們是很早就到了,聽說有人甚至二十分就已經到了,反而是我這個觀光客估錯時間,被塞在光復路上,原本以為可以提早十分鐘到,結果遲到四分鐘。幸好我是觀光客,今天的領隊是17個六年級小朋友。

102-1122_漂鳥計畫027  

進站了,大家迫不及待地展開漂鳥行程。有人刷悠遊卡進站,有人購票進站,一切都是自己處理。大隊長在進站時,將車票從票閘送了進去,車票卻沒有從另外一邊跳出來,這突發狀況讓大隊長有點驚慌,可是沒有亂了手腳,趕緊找站務人員求救。站務拿鑰匙開了票閘,將車票還給了大隊長,算是成功過關。

102-1122_漂鳥計畫028  

從新莊站搭乘內灣線到新竹車站,原本17分鐘的車程,居然開了20分鐘,這麼短的車程居然也會誤點,我還真服了台鐵。

火車開進了新竹車站,下車後又發生了一個狀況。采寧下車發現錢包掉在車廂裡,而此時車門已經關了。趕緊找火車站工作人員幫忙,將車門打開後,回到車廂取回了錢包。如果今天的行程,在一開始就掉了錢包,就真的會是一場悲劇,幸好發現得早、反應得快,又讓他們過了一關。

102-1122_漂鳥計畫029  

內灣線雖然誤點了,但是北迴線的火車在8點39分才到,還有充裕的時間可以讓他們出站再進站。

102-1122_漂鳥計畫030  

交通組事先訂了票,原本要訂的是8點19分的自強號,如果依照今天8點22分才到新竹火車站,那就坐不上火車了。幸好沒有訂到,而是改訂8點39分的自強號,就變得時間很充裕。只是,抵達台北的時間會延後36分鐘。

102-1122_漂鳥計畫031  

大家拿到車票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座位號碼,看看要怎樣換票才能跟好友坐在一起。

102-1122_漂鳥計畫032  

15號和17號是不是坐在一起?13號和誰坐在一起?有些人對於火車座位號碼有概念,有些似乎沒有,數學在這時候倒真的有用了。

102-1122_漂鳥計畫033  

火車上,17位領隊都很興奮,還有人開始玩起了遊戲,那聲音引起了其他旅客的白眼。我該制止嗎?這實在很掙扎,公共場所的禮儀應該是不可忽略的,可是我的身分到底是什麼?帶隊老師?那應該馬上制止。觀光客?就等著看他們被路人罵?那,如果是有正義感的觀光客呢?會不會又跟老師的身分混淆?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所以,遲遲不敢有所行動。

102-1122_漂鳥計畫034  

這一天,聽說漂鳥被不同的路人罵了七次。終於在回程的火車上安靜了。

102-1122_漂鳥計畫035  

火車一如預期的誤點了,9點52分的火車,十點才到。

102-1122_漂鳥計畫036  

交通組直接帶大家進入捷運站,眼見一張張悠遊卡帶著大家入站,此時,有一位沒有悠遊卡的領隊進不了站。一時間,他不知道要到哪裡買票。

102-1122_漂鳥計畫037  

他找了一陣,終於看見了售票機,衝了過去看了看,又衝了回來問我要買多少錢的票。我說,我是觀光客,你要問交通組領隊。

102-1122_漂鳥計畫038  

在閘門內,交通組發現有人還沒進站,回頭來等候,並且告訴他要買25元的票,解決了問題。而這,是他第一次被大家留在閘門外,卻不是最後一次。

102-1122_漂鳥計畫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