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下午23:59



當最後一幕的字卡閃示出來,時間顯示著1小時27分41秒,這是2009公視小記者營影片的最後一個畫格,輸出來的檔案以限時掛號寄給公視之後,這一份大大的暑假作業總算結束了!



自從八月一日從公共電視的小記者營結束回來之後,就開始埋頭進行小記者營影片的剪輯,一開始並不順暢,沒想到學員的片頭動畫就花了我兩天的時間,而且還造成右手手肘及肩膀痠痛,雖然平常很常打電腦,也很常做剪輯的工作,但是做到手肘跟肩膀痠痛倒是第一次,為了避免後遺症,只好固定時間休息,直到片頭動畫完成之後,進度如瀑布一般,直瀉而下。



這是接小記者營的影像紀錄工作,還特別找了兩個小幫手協助拍攝,她們也很爭氣的拍了許多很不錯的畫面回來,剪起來就有許多的資源可以利用,兩台攝影機中,DV攝影機大約拍了十一卷,高畫質硬碟攝影機更是猛拍,超過十三小時的影片轉存到電腦裡,還好之前買了一台1TB的硬碟,否則還真裝不下這麼大量的檔案!



影片多,剪輯時間也跟著拉很長,雖然靈感不斷湧現,同類型的主題,即使在不同活動、不同日子中進行的,也能很直覺的拉在同一個資料夾,整理起來很乾脆,剪起片子也毫不猶豫!總覺得速度蠻快的,一段一段就這樣剪好了。



不過,到了八月十日起,考驗開始了,一、三、五年級導師在當天抽完班級,接下來就是排課工作的開始,複雜又傷腦筋的排課,如果不能全心全意的投入,總是會出現一些麻煩,但是,可怕的是當我一開始製作影片時,就無法全心全意做其他事情,即使硬是逼自己不要想影片內容,大腦仍然會浮現許多片段或音樂,還包括睡覺,連睡眠都無法很放鬆的去睡,總會在睡個一小時之後,就從床上爬起來,大腦不斷告訴我,下一段應該要怎麼剪,也因此,剪片期間,往往會在半夜不斷爬起來,直到凌晨五、六點,整個人很疲憊之後,才能夠睡去,但是十點多又會爬起來繼續工作。



雖然剪輯的思維很流暢,但是終究影片檔案太多,要看要刪還是耗去許多時間,加上為了搭配音樂而找適當片段,或為了搭配片段找適當音樂,都會有不斷修改的過程,版面設計、打字幕更是耗費許多時間,讓剪輯跟排課不斷重疊在後來的日子中,總是利用影片轉檔的空檔,移到電腦桌旁的書桌上,推敲任課教師及各班導師之間的關連,找出最適當的課表排列方式。



雖然課表曾經因此而失敗了一次,造成所有課表要重排,不過,兩個工作同時進行時,也發生它們的共同點,在排課時,會先刪去一些一定不能排課的時段,並且圈出一定要排課的時段,對於任課老師的課表上,也會用計算及加減的方式去算出天意課表,例如音樂老師有22堂課,音樂教室有28堂課可排,那麼就有6堂課不能排課,這6堂課要選在哪些時段呢?這時發現另外一位音樂老師也應該要排在這間音樂教室,為了不讓老師一直進進出出,這6堂課就要用區塊圍起來,讓他的課都留在區塊內,那麼,老師就不會一直進進出出了,而6堂課的老師因為行政工作,有些時段不能排課,刪刪減減後,這6堂課要排在哪裡,就沒得選擇了,那麼,22堂課的音樂老師哪些時段不能排課也跟著決定了,是骨牌效應,也是蝴蝶效應,一個扣一個,慢慢許多限制就會浮現出來,這些限制雖然讓我少了排課的自由,卻也指引了許多方向。



剪輯也是,先設定好這一段音樂,我想用前面8個八拍作為過場,依照節奏可能四拍就要換一個畫面,所以我就要有16個過場畫面,每四拍就設定一個提示點,如此一來,那些原始畫面就會自動放進這些洞裡面去,預覽時就能看到符合節奏感的影片出來,數學計算與思考在剪接跟排課中都很好用!





八月十五日,收到成果發表會跟進棚的帶子,高級攝影機拍攝出來的影片就是不一樣,整個畫面都很有質感,果然是電視台的機器!放出來聽聽看聲音,更是不得了!那麥克風不知道多貴!錄起來的聲音不只是立體,連掌聲都感覺有環繞音響在前面,這帶子寄來的正是時候,剛好我在前一天把手邊的帶子剪好了,只剩下成果發表會、解答、片頭、片尾跟工作人員動畫了。



成果發表會的部分,速度很快,三台攝影機從三個不同角度取鏡,挑出最好的那個畫面,很快就剪完了,可是進入片頭製作的時候居然發生了問題,打到一半電腦就當掉了,通常當機的時候,沒存到檔的部分就做白工了,從上次存檔的地方打起,可是這次當機非常奇怪,正好是我要存檔的時候當機,這一當機不得了,整個檔案都沒了!是完全沒有唷!重開機打開來,居然裡面是空白的!這是個非常大的傷害,做了一整天的東西,在一瞬間變成空白,我整個人被完全打擊到了,哀嚎、慘叫、捶胸蹬足,能發洩的方式都做了,整個心情頓時跌落谷底,一開始的尋找海綿寶寶戲劇也發生同樣的問題,當時的字幕上了很久,好不容易快上完了,居然在存檔時當機,整個檔案大小還是顯示一樣,打開來卻是空白!我最不喜歡的感覺就是這樣了!那讓我幾乎崩潰!

幸好,這次的打擊讓我消沈了十分鐘而已,下樓喝個水再回來房間,決定重頭來過,現在回想起來,我蠻佩服自己的,居然能這麼快重新站起來,面對這個事實,重新來過的速度令我驚訝,這一段影片我弄了一天,真的是一整天,從早做到傍晚,但是重新製作的時候卻快了好多,哪些檔案的畫面是我要的,馬上就知道要叫出來,大約幾分幾秒的位置也還有印象,哪些檔案的後半段,是我在之前全部剪掉的,憑著之前殘留的感覺,很快的讓這些片段歸位了,並且重新進行上字幕的工作,就這樣埋頭重新來過,居然只花了一個小時就重建完成!可見失敗的時候,真的要想辦法縮短低落情緒的時間,趕緊重新來過,有過一次經驗再來的時候,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巨大了!



八月十八日下午四點多,影片完成檔壓成mpeg2格式燒到光碟中,終於前往公視的宅急便路上了,算一算日子,從八月一日回來開始,總共歷經了十八天誕生這一部影片,全長87分41秒!好長的片子,我第一次做到這麼長的片子,之前石磊童玩營長達49分多、去年科學營44分多,都已經很長了,這次居然一口氣做到將近90分鐘長的影片!從頭看到尾,影片雖然長,不過,內容很多,畫面相當豐富,有許多知識、趣味、努力都在裡頭,加上從公視音效室選來許多配樂,都跟畫面完全搭配!真希望快點把片子送交給工作人員跟學員,希望這支影片能讓大家跟我一樣,感動於營隊活動中的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