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下午22:46

今天早上八點多就到台北,展開一週的台北住宿生活,民宿本來是十二點才可以Check-in,不過,我不想浪費一個星期天,希望提早先放行李過去,然後就可以在台北玩一天,民宿主人也同意了,一身輕裝就開始台北捷運趴趴走。

這一天,我前往了北投,那是以前沒有去過的地方,先去看看北投圖書館。

過去,只有在下課花路米看過介紹,對於北投圖書館的環保概念非常有興趣,也把影片介紹給小朋友看,上一屆的自然校外教學時,還曾經考慮過是否帶小朋有去北投圖書館實地體驗一下呢!

圖書館外有許多樹木,彷彿隱居於樹林之中,外面還有水池,還沒進圖書館,就有一種寧靜、安穩的感覺,想要趕快置身於書海之中。




外觀上,圖書館是用木頭和玻璃組合而成,視覺上相當舒服。



玻璃上還有寫字和畫圖,一年中四分之三的日子,只要開窗,就有舒適涼爽的氣候。



進去之後,發現拍照攝影需經過攝影,因此趕緊申請了一張攝影證,不用付錢,只是承諾不做商業用途而已。



圖書館地上二樓、地下一樓,中間的書櫃都不高,大概只有到我的腹部而已。



視聽資料區也有一長排,還有一些不錯的影片。



報紙架是木頭的、椅子也是木頭的、桌子也是。那椅子還蠻大的呢!坐起來很舒服。



通往地下室的樓梯也有規劃,旁邊就有許多座位,有很多人就直接在樓梯旁看書,由於沒有二樓地板的阻隔,從樓梯往上看就直接是屋頂,屋頂還開了一個天窗,光線並不會因為在樓梯看書,就顯得不足或陰暗,看這裡四處都可以看書,真佩服設計者的巧思。







地下一樓看起來比較像給幼兒的區域,椅子小了,書本內容也小了,牆上的圖案也很小朋友。





連柱子也包裝成不只是柱子!




進到廁所一看,洗手台也很特別,看起來像是石臼,上面卻裝了感應式的水龍頭,可惜當天是故障待修的狀態,無法真的去使用。



回到一樓,經過閱報區往上一看,垂吊的燈飾像是大大小小的星星,在空中為我們發出明亮的光芒。



在二樓的書櫃區,每一排都會有幾個座位,可以直接在書櫃旁邊拿著書就坐下來看,座位旁邊還有自己的燈,需要的時候打開,看完離開時就關閉。





留在圖書館裡看書,覺得不夠舒服嗎?在一、二樓走廊上,還可以拿書出來看呢!如果外面南風輕輕吹來,陽光被阻擋在屋簷之上,在這裡看書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可惜當天實在太熱了,大家還是選擇窩在館內。





在圖書館休息、看了一陣子書之後,享受了這裡寧靜、舒適又兼具環保概念的環境之後,就離開了這裡,前往下一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