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上午9:38



昨天結業典禮時進行頒獎,頒發的是期末評量前三名、進步獎,還有學期總成績前三名,各領域得獎同學以及熱心服務獎,總共有570張獎狀,392張獎勵券。在一到五年級共1122為小朋友中,得獎的學生共有468人,比率大約為42%。







這一年來,歷經許多次的頒獎,對於這麼大量的獎狀已經不會有很重的壓迫感了,各班一名代表領獎,總共也不過35人上臺領獎,其實想一想也還好,獎項名單在上禮拜五已經全部出來,班導師真是厲害,短短幾天之內,硬是趕了出來,讓我有多一天可以進行一些領獎的訓練,昨天早上集合所有領獎代表到多功能教室訓練,看了看名單及來的學生,有許多都是生面孔,這意味著許多老師的確把上臺領獎代表的機會,給了較少上臺的學生,過去老師們顧慮前三名都是那些人,實在不需要讓他們在上臺領獎,我想也可以免除大半了,其中許多班級更是給進步獎學生機會,由他來代表全班上臺領獎,我看到這樣的結果,心裡其實蠻為那學生高興的,即使永遠擠不進前三名,上臺領獎的榮耀依然有機會落在他身上。其中一班的得獎代表是第一次獲得第一名的小朋友,當他進來多功能教室排演時,那是充滿著驕傲的喜悅,從這些學生的身上,不論是第一名,或是較少上臺,或是鼓勵服務熱忱等等,我想都是一個鼓勵的機會,教育的現場需要提供更多向上的力量,這是一種吧!



較令我煩惱的現在已經不是上臺的小朋友人選了,倒是其他同學呢,上臺代表領獎的學生一口氣領走十幾張獎狀,其他人自然是原地起立接受表揚,在期中考時還不難解決,請司儀辛苦一點,一一唱名,台下的得獎學生依舊可以一一起立,接受大家的掌聲,但是期末頒獎不行,唸完570個人名,已經超過頒獎典禮的極限,太過於冗長的頒獎,會讓榮譽感完全消失,只留下吵雜的現場,因此只能請導師事先告知學生,請他們在唸到班級時原地起立,這個風氣不容易建立,畢竟半年才一次,上學期末雖然在教師晨會中報告,但實際上效果不彰,許多班級的學生不知道或不習慣起立,尤其是高年級,要改變他們習慣多年的頒獎模式,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今天,我倒是看到許多班級的學生能在司儀唸到班級名稱時起立了,人數比起上學期末多出了許多,只要每次都比上一次進步,都會讓我覺得很滿意,從台上往下望,我要的感覺已經漸漸成形,再多幾次,我想,這樣的頒獎模式就能固定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