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下午21:03



今年學校的重點推展項目為「品格教育」和「閱讀」,品格教育的部份去年我在訓導時已經做過了,今年轉到教務,自然就要在閱讀上推一把。



教務楊老師設計了一個「悅讀共和國」的活動,只要讀完一百本書,將書名及作者記錄下來,交由父母或老師認證簽名,最後每人完成一張好書推薦單,就可以成為悅讀共和國的公民,除了校長會贈送一本好書之外,還能夠擁有公民證,張貼在公佈欄上,至於一百本書可以由幾個人完成呢?一個人也行,兩個人也可以,最多可以五人一組合作讀完,藉由團體閱讀來幫助孩子建立閱讀的習慣,合作對象也不限於同班同學,可以其他好友,甚至於父母老師都行,後來也有一組小朋友來找我合作,我也答應跟他們一起閱讀,只是我讀的書跟他們的書大相逕庭。



對於新活動的推展,楊老師希望能有所宣傳,因此請我以兒童戲劇演出來協助,沒想到轉到教務,還是要帶學生上台演出,倒是有點意料之外,不過帶學生演戲還蠻有趣的,當然就好好把握這次機會,決定做個以前沒有過的嘗試--上演「武打片」。



這次的劇本當然還是主要宣傳悅讀共和國的內容為主,不過,在進入主題之前,我安排了兩個橋段來開場,三位主角再一開始先談到最喜歡的書,其中一人就提到三國演義,此時舞台另外一端就上演「關公過五關、斬六將」的故事,為了演出這一幕,開始教小朋友如何套招,顏良該如何砍,關公該怎麼檔,其實每一個守將都只有一招,第一關是斜砍,關公則是斜擋,同樣一個招式必須做十次,關公才能打敗守將,重複同樣一個動作的演出,總是會引爆小朋友的笑彈,為了增加舞台效果,我也到樂奇去找了一些大型衝氣武器,讓舞臺畫面看起來更為豐富。



這是第一次搞武打劇,一直擔心會有不良示範,畢竟打架被搬上舞臺上,想要模仿的小男生就合理化的發揮天性,不過將動作設計成韻律舞蹈一般,看起來就滑稽而不暴力,這樣的結果還蠻令我滿意的。第二本介紹的書則是愛迪生傳記,旁邊演出的是愛迪生抓貓來做「磨擦毛皮是否產生電」的實驗,最後才談到悅讀共和國的規則,演出校長的學生也很有趣,由於他是被半強迫上台的,說起話來就有些生硬,沒想到反而造成很好的效果,當他很僵硬的說出「孩子,你可以跟好朋友一起閱讀」時,現場居然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笑聲。



這一次,只有短短兩個午休的排練,正式演出過程中難免不夠緊湊,不過,能再玩兒童戲劇,是件很快樂的事情,希望這樣的宣傳真能幫助閱讀活動的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