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6250433

2008年8月17日 下午23:55

大約兩天的時間,將科學營的影片從46.5GB整理到18.6GB,從原本拍攝的12.8小時長的影片,已經剪成5.1小時的毛片了,在剪接過程中,大概就是「整理毛片」最花時間,明天開始正式剪接已經就會順暢多了。

這次沒有專職的攝影,拍攝出來的影片就有很大的落差,能夠使用的片段還算多,但是沒有主題的拍攝也不少,這讓整理過程增加許多困難,不少片段都是快看到睡著,要極力打起精神來,才能努力撐完,這樣的模式好累!比自己拍攝還要累!

由於剪接、轉檔需要大量的時間,除了手邊準備一本書之外,腦袋裡也在思考一些問題,科學營會不會辦第二屆?我想四位策劃的老師都不敢打包票,雖然這次營隊大成功,但是很操勞也是事實,從大隊長操到中隊長,在人手短缺卻又想要辦得有聲有色之下,大家都累翻了,明年再來一次?至少現在不會這麼想。

至於今年承諾要做的紀念光碟,究竟要做到什麼程度?這也是一道難題,目前的想法是做成一部一小時左右的紀錄片,類似竹苗會石磊童玩營那樣,這是相當耗體力與腦力的方式,而且不斷和時間賽跑,距離開學只剩下兩週,很多事情都要開始動工了,我能耗在這個case多少時間?今年做得出來,明年還能做得出來嗎?

今年六月比較特別,因為我要卸下已經擔任三年的生教組長,轉換跑到成教學組長,在交接過程中,我和教務組長、新舊訓導組長都有很頻繁的對話,就拿生教組而言,我能做的,下一任是否能做?有老師認為,擔任一個行政工作要將工作制度化,我能做,下一任也能順著制度做出同樣的東西,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教學組的工作上,對於排課部分,教學組長秉持的原則又是什麼?排課是個很複雜的工作,除了學校有資優班、學輔班抽課需求外,自然教室、音樂教室、美勞教室、體育課、資訊教室都需要錯開使用,另外還有自然、美勞、資訊必須連排,體育不能連三天等,還要更多是牽扯到「人」的問題,那才是真正的難題。

照著制度走,就肯定不會有爭議了嗎?切課的爭議一直到八月還不能平復就是個例子,教務組長努力維持制度、堅守理念,卻仍然要面對許多的困難與問題。排定客語課的教室就一定在自然教室,聽起來是制度化了,以後照著這個制度作,就一定沒問題了嗎?從手中的課表看來,四年級的客語課是四年七班老師擔任,四年七班的閩語課是四年級自然老師擔任,如果換個角度去思考,老師不要跑教室,不是更容易維持教室秩序嗎?於是,我打算四年七班的閩語課到自然教室去上,四年級客語課反而到七班教室去上,只是這麼一來,就「破壞」了制度。

老師希望科學營有一個固定的模式與制度,今年訂了下來,明年循著制度去走就沒問題了,然而,這樣真的就沒問題了嗎?學校總希望一切照著制度走,就像公司一樣,一切有必定遵守的法條與約定俗成,但是如此一來,學生就如產品,經由制式的對待方式,就會有如預期的成品出現嗎?還是應該有更大的彈性存在?

有彈性和制度化真的是黑與白對立存在著嗎?如果今年做的每件事情,都要為明年、後年甚至於以後打算,那麼,還有什麼是可以做的?

影片轉檔時間太久了,腦袋也胡思亂想很久,或許「活在當下」還是我做事的最高原則,今年能做好的事情,就別擔心明年做不好,也不想去擔心接手的人做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