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上午0:54

很久沒有這麼渴望連假的時候了,才開學四週,我就已經擠了一堆「未完成」的事情,中秋連續假期,總算能讓我慢慢把這些事情消化掉。

首先要解決的是--高中職社區化的影片,這是幫高中部接的案子,要拍攝新竹市十二所高中職的簡介,上週三先去拍了第一所磐石高中,接著連續幾週的星期三及星期五都要去一個學校拍攝,為了不囤積工作,也不把這些影片搞混,所以和高中部承辦人協定好,一定要逼自己當週完成當週的學校簡介,不要拖到下週,所以,未來幾週,我又會天天跟media studio碰面了。剛剛把磐石中學的初剪完成,他們派出來國文老師要來錄旁白,要我先做個初剪,花了將近一天的時候,總算完工,待會兒輸出後,要再看看是否有修改的地方,而自己拍的幾所學校中,有兩所學校已經把片子寄給我了,卻讓我大失所望,竹女寄來的居然是一個powerpoint檔,要我把照片一一存出來做嗎?可不可以對我好一點?光復的片子是VCD,看來我不需要在多做什麼,卻發現光碟機讀不出來,不知道是片子問題,還是我光碟機的問題,怎麼兩片都這麼不順呀?

接下來要解決的是小導演大夢想的作業,公共電視真是殘忍,明明知道剛開學,老師特別忙,居然mail了一個這麼大的作業給我,然後通知我一週內繳交作業,我光備課都忙不完了,怎麼有時間寫作業呢?硬是擱到現在才開始仔細看輔導計畫,上面要繳交的作業有與監製、隊輔聯繫,敲定四次會面時間,還有兩次公共電視來側錄的日期,唉!說到監製,不是要來協助我們完成片子的嗎?怎麼還要我聯繫,並且告訴監製要做什麼呢?不解、不解,還是不解,光帶領這幾個「小導演」,已經讓我精疲力盡了,還要應付大監製!另外交片日期又提前了,十一月底要交初剪的帶子,這樣一個完整的計畫案,到九月才給我們,原本以為明年一月交片,卻沒想到十一月底要交初剪帶,而且還要我繳交腳本,坦白說,我雖然拍了不少短片,卻沒有一次寫過腳本的,我一直以為紀錄片是沒有腳本的,完整、忠實地呈現拍攝的畫面就好了,事先寫好腳本,豈不是叫大家照著演?那麼,片子的內容就不會有我意想不到的驚奇出現了,不是嗎?不解、不解,還是不解。

上週,公共電視測展人跟我聯繫,我談到我使用的是硬碟攝影機,測展人驚訝的說,他很不建議使用硬碟攝影機,因為品質比DV帶攝影機差很多,又是一個噩耗,暑假拍的一切,都成了泡影?緊迫的時間壓力,讓我距離紀錄片越來越遠,今天下午我居然開始著手寫起劇本來了,謝老師說,他覺得紀錄片都是假的,應該都是演出來的吧!我現在越來越有這種感覺了,的確!在攝影機下,所有人都變得跟平時有些不同,私底下有的衝突劇情,卻在攝影機下變得平淡、拘謹。

接下來,不能遺漏的當然還是備課,廣闊無邊的自然領域,讓我用盡精力去摸索,依然不足,尤其前天看了公共電視的「頂上無光」,更叫我嚮往那專業的自然老師,帶領著學校從事各種科學實驗,他設計的活動,都讓學生快樂的再探索知識,我希望我也能成為這樣的老師。

雖然說很多事情累積著,但是這四週以來,我也完成了很多事情,榮譽花朵公告欄的規劃、失物招領區的規劃、導護老師的制度化、交通導護崗哨的固定人員敲定等,當然還有最新完成的防震疏散教育影片,以及幾個不錯的自然課程,當然還有不斷搜尋錄影的電視節目,找尋適當的影片剪接後,在課堂上教學使用。第三年擔任生教組長,感覺比去年更為上手了,加上自認為最後一年擔任這個職務了,各種實驗性的政策也試著去做,還頗有成就感的,只是,目前唯一沒動工的,大概就是研究所考試了吧!傷腦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