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下午21:57

今天是九十五學年度國小部畢業典禮,我們學校有五個部,就有五個畢業典禮,這是第四場,校長和工友應該都很累了吧!



回到今天的主題--畢業典禮,六點不到,各班已經聚集在活動中心前,每個人都盛裝打扮,從樓上往下望去,每個人真的都是紳士、淑女,大家都走典雅、高貴路線。



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泰雅族學生的服裝了,她穿著傳統的泰雅族服裝來參加,不但非常亮眼,更深具意義!



由於場內單槍投影機突然出現一些狀況,進場時間稍微受到延遲,我也跑出來看看,順便找一些人拍照,看大家穿著這麼正式服裝的樣子,氣質也顯得不同了!



這次畢業典禮是由雙語部負責布置的,走的是希臘風,會場後方有著大神柱與宮殿的圖像,會場中央上方還有燈光組成的太陽,舞台上則是大大的太陽神,不過,說到布置,也出了一些中西文化差異的小插曲,雙語部走西式風格,他們認為白色是純潔、高貴的顏色,所以在典禮外面掛著許多白色布幔,但是在中式社會中,只有喪禮才會這樣掛,也因此那些布幔在畢業典禮前一天時,被我們換掉了。



六點三十五分,一切準備就緒,畢業生開始進場,去年沒有突出的舞台,所以很隨便的從後面進場,今年有了舞台及紅地毯,大家就高貴的一對一對進場,感覺還不錯!



六年一班的男女感情融洽,也可以從進場中看出來,一般班級聽到男女要牽手入場,都會哀嚎遍野,倒是六一很大方!一對一對勾著手進場,看起來相當成熟。進場時間只花了四分鐘,比預期的還要快很多。



本來應該先頒發畢業證書的,校長突然說要先致詞,然後先頒獎,讓來賓可以提早離開,也讓整個流程跟著改變了,當時有點不知為何,只是校長說了,我們就跟著配合,現在想想,這些來賓來參加第四場了,也該是累了,讓他們早點離開休息也好,十六個獎項、人人有獎,大約頒了五十分鐘,本來擔心大家不耐煩而開始吵鬧,卻意外的秩序良好!我本來要讓王建民出來維持秩序的,也沒有機會出場!



不過頒發畢業證書時,依舊讓大家不耐的心情開始浮躁了起來,校長堅持要一一頒發畢業證書,以表達他對於每位學生的重視,卻拉長了頒發畢業證書的時間,這段時間雖然只有三十分鐘,卻似乎比頒獎更長,早上我特別坐一個王建民叫大家安靜的簡報,這時候就派上了用場。



畢業證書頒發結束,接著就是畢業生的祝福,我突然發現,我們並沒有在校生的祝福,這是題外話,今年畢業生祝福是各班一位代表,有點像相聲、又有點像閒談的方式,帶著畢業生聊出各班特色,聽說內容也是由學生自己寫的,在現場聽到大家的反應,頗能引起共鳴!掌聲、笑聲不時響起!學生的潛能果然是無限!


學生講完,輪到老師說了,今年也改採取預先錄影的方式,十四位攝影小組,總共拍了28位老師,一共拍攝了66分鐘長的影片,我把它剪成了八分鐘的短片,希望簡短有力表達出老師們想要說的東西,之前曾經在行政會議上預告過,我會把老師們的話剪碎,然後重新組成一篇文章的方式來呈現,有人可能講了三分鐘,但最後只被我剪出十秒鐘,結果主任跟楊老師居然絞盡腦汁,要想一個我剪不掉的「師長祝福」,最後,果然還是他們厲害,從哪裡剪都覺得奇怪,最後唯獨主任跟楊老師不剪,沒辦法,誰叫他們的祝福太精彩了、太有特色了!



祝福結束之後,開始給級任導師獻花,這一刻真的讓人很感動,我在想,如果我也是畢業班導師的話,我能不能忍住不哭呢?



最後童年回憶結束,唱畢業歌--放心去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六七的位置燈光較暗,還是因為班導師先哭了,六七哭的人數蠻多的,包括男生,那不捨的情感,在淚水中述說了一切,老師的擁抱,將淚珠擠了出來....,從此宣洩不止。


典禮結束之後,各班依依不捨的仍然要拍照,典禮進行時感覺很漫長,結束時卻又覺得很短暫,這一屆的畢業典禮並沒有刻意營造哀傷的氣氛,卻仍然隱藏不住大家那濃濃的不捨,即使只教過兩班的我,也感受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