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5日 星期三 下午16:13

原本以為之前教三年級社會的我能夠選擇繼續教四年級,也因此曾為四年級社會準備。

之前在社會選書會議時,老師們對於四年級社會編的不佳頗有怨言,「社區」的內容對於我們這所非學區制的學校確實難教,大家來自四面八方難有共同意識,整個課程並不容易聚焦,習作更是有許多不適合本校學校填寫,比較強勢的老師就直接要小朋友寫「略」呢!

三年級社會談過社區,四年級社會應該是聚焦於鄉鎮市的認識,五年級社會再擴大到台灣地理,六年級才說到世界地理。翻過了四年級社會,也莫怪編書者,他們面對的是全台灣各地的需求,課本要如何鎖定鄉鎮市特色,而適用於全國呢?這相當困難,也因此課本東提一個特色,西講那地方的美食,這裡說這裡的風俗,那裡又說那裡的古蹟,這些東西到了五年級台灣地理卻又都一一再度出現,重覆的課程內容,讓整套教科書顯得四不像,也因此讓我興起了自編教材的念頭,身為新竹人,既然要教新竹的孩子,怎麼會需要這樣的不適任課本繼續荼毒老師跟孩子呢?因此開始了編一本屬於新竹市的鄉土教材念頭。

翻開了新竹市地圖,翻開了四年級社會課本,開始比較他們所要教的東西,要教的是行政區圖,南一放的是台南行政區圖,那麼我的課本就只放新竹的行政區圖,南一教三峽祖師廟,我的課本就放新竹城隍廟,南一教台南擔仔麵,我的課本就放新竹摃丸,南一提到屏東鮪魚季,我則提到新竹玻璃藝術,在課本所提的方向都能找到相呼應的之後,在蒐集新竹的特色,最後做個整理,我想這樣的鄉土教材遠勝過南一這本四不像課本吧!

朝山國小研習結束之後,順便在附近幾個地方拍些照片作為素材,包括那人煙稀少的香山車站、香山綜合體育場和客雅溪,新竹人對於新竹的瞭解其實並不多,儘管市政府印了一堆景點介紹,未放入學校課程之中,似乎就不會有人去注意,我興奮於自己的新目標--編教材,還計畫編教學手冊及習作,但更期待我能真正帶入課堂上,可惜的是,下學年不再教四年級社會,讓我這項計畫稍微失去了動力,不過還是告訴自己把握這股熱情,把它完成吧!或許明年就能用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