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下午17:39

今天深耕種子要報告課程實施內容,我把五二社會的歷史演出的想法講了一下,同時也參雜了一些臨時加的新概念。

我說,我將台灣歷史故事書中的三篇打成劇本,將全班分成三組去演出,對白可以增加、修改,但結果不能改變,教授給予我的建議則是,可以讓小朋友加入文本的閱讀,或是爭議性議題的討論,教授說的很清楚,但我聽得很模糊,後來在分組討論時和楊老師聊,楊老師告訴我,我這樣是用語文參雜綜合活動的方式教歷史,對於歷史課來說,這是不對的!因為歷史是已經發生的事實,他是屬於知識性的東西,你不能讓小朋友去臆測,要讓他們知道最真實的、有根據的內容,讓他們接受到的是完全正確的東西,如果可以讓他們自由去更改,就不是歷史了。

而現在小學歷史課本編的很爛,只有結果,把原因和過程都省略了,楊老師說,五年級應該可以提供大量的文本,讓他們去閱讀,去拼湊出完整的歷史事實,如果是她來教的話,他會要小朋友把課本都蓋起來,老師把課文念一次給他們聽,課文很短也只有結果,老師可以開始讓小朋友提出疑問,將這些疑問寫在黑板上,然後進行篩選,選出適合的題目後,讓小朋友自行去找答案,老師也去找相關文本,於下一次上課時兩人一本,把這些答案找出來,瞭解歷史的真相不是只有結果,也讓他們對於事情的判斷,要能去找出前因後果,訓練他們這樣的能力,而發展活動則可以提出假設性問題,如:當初鄭成功不選擇退守台灣,現在的台灣會怎麼樣?經由這樣的區隔,才能讓他們知道歷史的真相是什麼,歷史是可以討論的,但,不能篡改。

今天的深耕種子的確讓我學到了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