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0日 星期五 下午21:40

下星期一就要開學了,不可否認的希望假期能更長,誰會討厭休假呢?但是,也會期待新的學期的帶來,將有更多挑戰、更多悲喜、更多成長及更多的收穫。開心也要開學,不開心也要開學,就重振旗鼓、微笑面對開學的到來吧!

開學前第一件事,則是將複雜難搞的車路隊調查表重整,上學期改良過一種方式,但使用下來並不好用,花了許多時間,效果卻不好,這學期則一方面回歸從前的作法,同時融入電腦科技的幫助,原本寄望Access能幫助我建立完整資料庫,但是研究之後仍覺得無法滿足需求,除非學了VBA吧!於是回歸Excel來助我一臂之力,昨天在東光國小先把上學期的全校車路隊調查資料統計出所有學生放學的方式,雖然知道方式五花八門的放學方式很多,但到底有多多,要實際統計才知道,一統計下來,果然是多呀!總共有101種不同的放學方式!但是我評估,這還不是完整的數據,因為有少數學生上學期並沒有繳回調查表。

將這101種方式分門別類給予代號後,開始每個班級每位學生的放學方式依週一至週五的不同key-in進電腦中,在這之前還必須將書面資料中的放學方式,查詢是101種方式中的哪一種,將它的代號找出來,接著,如果星期一、三、五是紅門家長接送,則分別填上其代號D02,如果星期二、四是參加耕心美語,則分別填上其代號F01,全部有42班1393位學生,就這樣一班一班、一人一人打下去,耗時又費工,幸好有姵方、依菱、曉婷的幫忙,總算只花了三個小時就解決了,接著對照上學期的路隊表,由於放學方式還是會改變,可能有人補到一半不補習了,或原本走路改成家長接送等,因此還是必須核對資料,已修正成正確的資料,接著設計制式的調查表,利用合併列印的方式,將每位學生的車路隊調查表列印出來,請學生在調查表內更正,如果沒有改則打V即可,有改則填入代號,以方便事後的輸入,因為每張調查表都要附上學生姓名及舊的放學方式,因此必須由印表機列印出來,我另外打了一張使用說明書給班導師,然後把同一班級捆起來,最後分到各班信箱,完成第一階段。

中午十二點,當這些完成之後,我望著一捆又一捆的調查表,它花了我好多的腦力、時間跟體力,終於完成的時候,心中感到不可思議,雖然這樣的想法在寒假前就想好,但遲遲不想動工,將近一千四百位學生,每位學生五天的放學方式要打入電腦,這是多麼恐怖的事情,而我還是做了,而且最後順利完成了,不禁覺得,其實事情有多難?因為不做,所以才難。事情有多重?因為不動,所以有不可負擔的重。當埋首去做的時候,事情往往比想像中的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